首页 > 种植技术 > 饲料绿肥种植技术 > 三叶草种植技术

病害 三叶草花霉病


三叶草花霉病是红三叶的一种危险性的病害,世界性分布,近年发现我国甘肃也有分布,可使红三叶的种子减产50%以上,并可使鲜草产量下降。

症状开花前带菌株无明显症状,开花后可见花器上覆盖灰色霉层(即病菌的分生孢子梗和分生孢子),花冠呈污白色或暗淡的紫色。所结种子多为瘪粒。

病原BotrytisanthophiloA.Bond.称嗜(噬)花葡萄孢,属半知菌亚门真菌。菌丝无色,粗5-7μm,蔓延于病株的各个器官中。分生孢子梗多形成于雄蕊的花药上,偶见于柱头上,浅褐色,直,有隔膜,长约100-130μm,宽7-10.5μm,近顶部分枝,末端膨大,具细齿,上密生分生孢子,呈葡萄穗状。分生孢子单胞,无色,卵圆形至长圆形,大小约12-22μm×3.8-6μm,内含1-2个油滴。病菌仅侵染红三叶。

发病特点病菌以菌丝体在病株地下器官中越冬,次年随新枝的萌发生长,菌丝体扩展至地上的茎和花芽中。花期,在花药上形成大量的分生孢子,借昆虫或风传到其他植株小花的柱头上,继而萌发侵入子房。被侵染的子房和健康花粉发生受精作用,故所产种子多半带菌或为瘪粒。但已经正常授粉的小花再受感染,发育出的种子仍是健康的。病原菌在种子内可存活3年以上,借种子进行远距离传播。种子萌发时,种胚内的菌丝体随幼苗的生长而扩展,形成新的病株。带菌花药中的花粉发育不良,不能正常授粉。分生孢子也可侵染花托、茎等营养器官,但菌丝体只局限于侵染部位,不能进入花器。病菌的分生孢子在15-25℃均可良好萌发,但萌发的最适温度为23-25℃。

防治方法

(1)因地制宜选育和种植抗病品种。

(2)加强田间管理。

适期播种,合理密植;科学肥水,增施磷钾肥,适时浇水,雨季注意排水;花期发现田间发病时应及时刈割,以阻止病害的进一步蔓延。

(3)种子处理。

在无病草地留种,播前认真清选种子,去除带病瘪粒,并选用苯来特、福美双等对种子进行药剂处理。

常用药剂苯来特、福美双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侵染 处理 葡萄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