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茭白种植技术

茭白田养殖黑鱼(乌鳢)技术


茭白田养殖黑鱼(学名乌鳢、俗名黑鱼),能充分利用茭白田间的生态环境和生物资源,使茭自与黑鱼各取所需,从而大大提高经济效益。茭自田养黑鱼,一般每亩可产茭白800-1000千克,主养田亩产黑鱼100-150千克,套养田亩产黑鱼10-20千克。现将相关技术介绍如下。

  一、菱白田选择准备。

  选择通风向阳、水源充足、水质良好、排灌方便的田块。其中鱼凼占田块面积的8-10%,深1.2-1.5米,有条件者,可用砖、石等材料建成牢固永久性的鱼凼。主沟与鱼凼相通,沟宽1-1.2米,深0.5米,面积占田面积的3-5%,形状依田块形状而定,可挖成“T”、“+”、“#”等形状,这样形成鱼凼、主沟、支沟配套,确保鱼在田中自由畅通活动。

  田埂加固高到0.8-1米,或用旧网片圈栏,进出水口用两层拦鱼设施牢固拦置,防止黑鱼跳跃或钻洞逃逸,大田移栽的水生蔬菜茭白,为黑鱼提供隐蔽场所。

  二、茭白的种植。

  1.施足基肥。

  在种植茭白前,将田块翻耕曝晒、灌水浸泡,然后每亩施腐熟猪、牛粪等有机肥500-800千克,过磷酸钙40千克作基肥(均匀撒施在土壤表层)。

  2.茭白品种选择。

  茭白品种较多,应因地制宜地选用高产、抗逆性强、早熟、适宜在耕层深厚的水田中种植的良种。

  3.茭白的移栽。

  一般要求在4月上中旬进行移栽,茭白间的行距1米,株距0.6米,每亩移栽1000~1200株以上。

  三、鱼种投放。

  选择规格整齐,无病无伤,体质健壮,经过驯化摄食人工配合饲料的隔年或当年黑鱼种,隔年鱼种规格为50一150克,当年鱼种为10厘米左右。在2―3月份,气温15℃左右,放养隔年鱼种,放养隔年鱼种,主养田亩放250―300尾,套养田亩放20~30尾,茭白移栽前放的隔年鱼种先圈养在鱼凼,待茭白秧硬杆时放入大田饲养;隔年鱼种也可在茭白移植活棵后投放,各地养殖因地制宜选择。当年10厘米左右的黑鱼种一般在5月中旬以后投放,主养田放400―500尾,套养田放30-50尾。

  四、田间管理。

  茭白田施肥、用药、采收等仍按常规农技要求进行,重点加强黑鱼投饲管理。黑鱼经过驯食,能很好摄食人工配合料。农村养殖,应用地制宜广辟饲料来源,动物饲料可用小型绞肉机绞成肉糜,按60%比例,植物饲料制成粉按35%比例,添加3%植物油,2%鱼用微量元素预混料,用少量熟淀粉糊制成团状饲料投喂;也可专投动物料(动物性饵料来源丰富的农户)效果也佳。用密网或篾席在鱼凼水面下30一50厘米设置饲料台,面积1~2平方米,日投饵率按鱼体重6%~10比例投喂,每日喂2~3次,根据气温、水温、天气、鱼吃食等情况灵活决定投喂次数和饲料量。7、8、9三个月,天气好,水温高,鱼吃食旺,日投饵率按10%,每日喂3次。

  套养臼不必投黑鱼饵料,因田中放入繁殖力强的鲤、鲫、罗非鱼等,不断为黑鱼繁殖饵料鱼。

  每日早晚巡田,尤其是雷阵雨、洪水天,黑鱼跳跃、钻洞能力强,检查田埂、拦鱼设施有否漏洞,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防止黑鱼逃跑。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茭白 饲料 移栽 套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