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荸荠种植技术

营养丰富的荸荠


荸荠,又叫做马蹄。是一种生长在水田中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我们吃的是那呈扁圆形的地下茎。以个头大、皮薄肉嫩,水分充足,清甜无渣,爽脆可口既做蔬菜也可做水果。

荸荠原产于印度,广西荸荠久负盛名,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维生素C,还有钙、磷、铁、质、胡萝卜素等元素;荸荠作用价值甚大,能清热润肺、生津消滞、舒肝明目、利气通化作用。岭南诸类佳果,各佳其味,但生熟可食,健疾不忌,加工成荸荠罐头口味更好。

  荸荠具有很好的医疗保健效果,其苗秧、根、果实均可入药。据《中药大辞典》记载:荸荠味甘、微寒、无毒,有温中益气,清热开胃,消食化痰之功效。中医认为:荸荠性味甘寒,功效清热化痰、生津开胃、明目清音、消食醒酒。临床上可用于热病烦渴、痰热咳嗽、咽喉疼痛、小便不利、便血、疣等。

  现代科学研究还发现,荸荠含有丰富的淀粉、蛋白质、粗脂肪、钙、磷、铁、维生素A、B1、B2、C等。还含有抗癌、降低血压的有效成分--荸荠英。

  由于荸荠性寒,因此体弱者及小儿遗尿患者应避免食用。此外,生吃荸荠要注意卫生,食用前要洗干净,最好用开水烫过。荸荠也可入药,荸荠是一种集食用药用价值于一身的生蔬菜,曾一度成为明清时期朝廷贡品。荸荠与众不同,其肉质雪白细滑、水份含量高,清甜无渣,爽脆可口,荸荠熟食把它伴鸡、鸭、香菇、云耳一起炒成一道菜更有滋味。

  荸荠营养丰富,据测定:每100g鲜品中,含水分68g,碳水化合物21.8g,蛋白质1.5g,脂肪0.1g,粗纤维0.5g,钙5mg,磷68mg,铁0.5mg,胡萝卜素0.01mg,维生素B10.04mg,维生素b20.02mg,维生素C3mg,尼克酸0.4mg等。尤其磷含量是茎菜类中最高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荸荠 蔬菜 马蹄 淀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