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毛豆种植技术

谷物蔬菜毛豆的春露地栽培技术


1.整地播种

毛豆忌连作,须轮作3~4年。早春精细整地,施农家肥和磷钾肥作基肥。

要选用荚大粒饱、粒质绵糯、味鲜美、成熟一致、较耐肥水和不易倒伏的早熟品种。子叶青绿色的品种,商品价值更高。用籽粒饱满、无病虫害和种脐无损伤的好种子,播种后能保全苗、壮苗。播前应晒种1~2天。

北方地区在4月中下旬至5月上中旬,5~10厘米的地温达8~10℃时播种,土壤含水量以20%左右为宜。因幼苗能耐短期轻霜冻,故可在终霜前几天播种,盖地膜时还可早播几天。过早播种,地温低,易烂种,造成缺苗;迟播,营养生长期短,不能充分利用当地有效的气候条件,产量和品质也会下降。南方宜3月下旬至4月中旬播种。

平畦和垄种时,行距25~30厘米,穴距15~20厘米,每穴播种子3~4粒。条播时株距5~8厘米。北方多春旱,土墒不足时应浇水播种,以保证种子萌发所需的水分。南方早春常遇雨水,土壤湿度大时,应选晴天干播。按距离挖穴点播或开沟条播,覆土后再盖些草木灰,既可保持地面疏松,又能增加钾肥。播深2~3厘米。

2.田间管理

(1)中耕除草播种后2~3天,畦面喷洒29%豆草净乳油,可杀灭豆田中95%以上的单子叶和双子叶杂草,每公顷用药900~1200毫升,对水450升。当出现复叶时进行间苗,淘汰弱苗、病苗和杂苗,每穴留两株壮苗。间苗不宜过早,以防因地下害虫危害而造成缺苗。如有缺苗,应尽早补栽。在幼苗高6~8厘米和15厘米时各中耕1次,使土壤疏松,提高地温。开花前进行最后1次中耕,并培土,以防止根群外露和植株倒伏。

(2)浇水幼苗植株小,耗水量不大,较耐旱,适宜的土壤相对湿度为60%~65%。苗期一般不浇水,以促进根系发育,使幼苗健壮生长,若过旱时可浇小水。从分枝期间到开花期,植株继续长叶和分枝,同时陆续分化花芽,这时生长量逐渐加大,对水分的需要量也增加,应及时浇水,保持土壤见干见湿,干旱不利于花芽分化。北方干旱地区,开花前或开花期酌情浇水,防止干旱造成花蕾脱落。南方多南时可不浇水。结荚期植株生长最旺盛,需多量水分,以满足荚果生长的需要,应浇2~3次水,使土壤相对湿度达到70%~80%。结荚到鼓粒期,蒸腾强度上升,干物质积累明显增加,仍需供应充足的水分,才能保证高产,缺水会导致秕荚和秕粒数的增加。毛豆的耐湿性差,田间积水、土壤缺氧易使豆叶黄化,烂根,而且容易感染菌核病等。

(3)追肥直播的在二片真叶前,育苗移栽的在缓苗后每公顷施尿素55~140千克,或腐熟人粪尿1500~2250千克,促进根系生长和提早分枝。开花结荚期,植株吸收营养元素最多,需要追肥1~2次。开花初期,每公顷施复合肥250~300千克,满足结荚所需养分,可以提高结荚率。灌浆鼓粒期,肥水充足可延长叶片的光合作用,防止早衰,促进蛋白质合成,减少落花落荚,且能加速豆粒的充实膨大,每公顷施复合肥300~450千克。有条件时叶面喷2~3次2%~3%的过磷酸钙浸出液,或0.3%磷酸二氢钾液,或0.02%~0.05%钼酸铵液,对提高产量和改进品质都有良好的作用。

毛豆是喜钾作物,生长中后期常出现因缺钾而发生叶黄病,俗称“金镶边”。病株叶片边缘、顶端发黄,并向基部扩展,致使叶片脱落,严重时植株枯死。补施钾肥可以矫治此症。可在朝露未干时顺风向叶面撒草木灰,钾肥即可通过叶面被吸收。7~8天后,叶片就可转绿,撒2~3次基本上可以完全恢复。每次每公顷用草木灰750千克左右。

(4)摘心盛花期后7天左右,摘去无限生长型品种植株主茎1~2厘米的顶尖,以控制向高生长,减少养分消耗,提高结荚率,并可防止徒长和倒伏,能增加产量和提早成熟。尤其是多雨年份或生长茂盛的植株,摘心效果更明显。有限生长型品种,则在初花期摘心,或者不摘心。

3.收获春播的早熟品种,开花后30~40天豆粒基本长足,鼓粒明显。荚壳由深绿变为黄绿、豆粒仍保持绿色、粒仁四周尚带种衣时即可收获,这时豆粒的含糖量最高,品质好而鲜嫩,出仁率一般可达45%~48%。收获过早,粒小,产量低;收获过迟,糖分减少,蛋白质增多,豆粒变硬,味淡。收时从根颈处割下植株或连株拔出,去净叶片或枝顶留2~3叶,连枝带荚上市,或摘下豆荚出售。收下的植株或豆荚均应放在阴凉处,防晒,以保产品鲜嫩。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钾肥 分枝 地温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