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毛豆种植技术


品种类别:大豆

品种名称:毛豆2808

审定编号:闽审豆2003002

品种来源:福建省农科院耕作所、福建省种子总站联合从台湾省引进。

特征特性:该品种系采青鲜食菜用型大豆品种,春种出苗至采青75-80天,有限结荚习性,幼茎紫色,株高35-45cm,茎粗4.5-5.7mm,主茎8-9节,主茎有效分枝2-4个,底荚高度7-10cm,株型收敛,叶片中等椭圆型,花紫色,茸毛少呈灰白色,鲜荚翠绿色,荚皮较硬,成品荚长5-6cm,宽1.25-1.35cm,以二粒荚为主,占总荚数60-70%左右,一粒荚占20%左右。每公斤成品荚330个左右,鲜籽粒百粒重约80克。干籽粒种皮淡黄色,脐色无色。原种干籽粒百粒重33-35克左右。经省分析测试中心检测,鲜籽粒含粗蛋白质12.8%,粗脂肪5.2%,淀粉3.00%,总糖5.46%,纤维3.1%。外观色泽与对照292相似,荚略大。耐肥,忌涝渍,不耐旱。经省农科院植保所2001年在龙海鉴定结果:该品种对炭疽病表现抗病(平均病指11.7)。田间调查发现黑斑病中等程度发生,没有发现锈病。抗病性比对照292强。栽培上春植密度掌握在每公顷25.5万株,每穴2株双行种植。

产量表现:该品种2001年在我省多点试验,鲜荚平均亩产达572.2公斤,比对照毛豆292增产2.5%;2002年参加全省区试,平均亩产564.6公斤,比对照毛豆292增产8.5%。

栽培要点:1、地块选择:水肥条件较好,排灌方便的壤土种植为宜。前茬若是蔬菜地、西瓜地等地块需要土壤消毒,每公顷用石灰1500公斤在整畦时施用。2、播期:福州地区以3月15-25日为最佳播期,闽南主产区在2月上中旬,闽北在3月底至4月初,但不超过4月5日。3、种植方式与种植密度:畦栽,畦带沟宽90cm,双行穴播,以每穴2株,亩植1.7万株左右为宜。4、施肥及田管:每亩基肥施有机肥100公斤、钙镁磷25公斤;第一片真叶展开后,每亩施尿素5-6公斤、氯化钾6公斤;根据田间生长情况,酌情追施分枝肥。田管上应注意排渍与防治病虫害,尤其是黑斑病,提高商品率。5、适时采收:由于该品种的荚色比毛豆75浓绿,采青期的把握对外观品质极为重要,一般掌握在始花后38天左右为最佳采青时期。

种植区域:毛豆2808属采青鲜食菜用型大豆品种,有限结荚习性,丰产性好,春种出苗至采青75-80天。株型收敛,鲜荚翠绿色,荚大粒大,以二粒荚为主,口感好;耐肥,忌涝渍,不耐旱,抗炭疽病。适宜全省毛豆产区种植。经审核,符合福建省品种审定规定,通过审定。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毛豆 对照 大豆
下一篇 :毛豆75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