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油麦菜种植技术

绿色油麦菜一年七熟丰产栽培


油麦菜是华南地区常见的蔬菜,一年四季均可栽培,合理地安排种植时间,可实现油麦菜一年多次栽培,一般每年种7、8茬是可以的,现介绍油麦菜一年七熟丰产栽培技术的要点。

  一、良种选择

  品种主要以广州蔬菜研究所培育的四季油麦菜为主。该品种叶形宽厚、耐寒耐热、纤维少、味香、横茎粗、直立性好、叶色油绿,茎叶均可食用。宜在土层疏松肥沃、阳光充足、排灌条件较好的沙壤地栽培。适宜生长温度18℃~28℃。可移栽或撒播。

  二、科学育苗

  育苗移栽时每亩大田需种子150克,直接撒播的则需种子300克。苗床加入有机肥30公斤、草木灰5公斤、复合肥1斤、磷酸二氢钾150克,同时用绿亨一号3克或地菌灵100克兑水喷洒苗床灭菌,用敌百虫80克或益农神丹100克灭虫。将苗床翻匀整平,浇透水,然后用种子掺细土撒种,最后覆盖一层细土;若是冬春季节育苗,应在苗床上铺地膜,外搭小拱棚,当出苗率达50%揭去地膜,全部出苗后注意小通风,中午苗床温度保持25℃左右,夜间保持14℃左右。

  三、施肥整地

  种植地每亩施优质腐熟农家肥6000公斤或复合肥100公斤、硫酸钾30公斤、锌肥1公斤、硼肥1公斤作为基肥。土壤灭菌用50%福美双1公斤或50%多菌灵1公斤兑水喷洒。多年重茬应注意地防治根结线虫,可用5%土线散2公斤穴施,深耕细耙,清除草根,整平地面,然后整成2的米宽南北畦。

  四、茬口安排

  1、1月初用温室或大棚育苗,2~3月可露地移栽,株行距20×25厘米,每亩移栽1万株左右,4月初即可上市。

  2、3月下旬开始育苗,4月中旬开始整地移栽,6月初即可上市。

  3、第二茬采收后,即可进行清园整地,本次开始可采用撒播法直接播种,每畦宽2米,幼苗有三片真叶前进行间苗,7月上旬即可上市。

  4、7月中旬第三茬收获后,第四茬在整地施肥后开始播种,幼苗有三片真叶前进行间苗,8月中下旬上市。

  5、第五茬在8月下旬开始清园整地播种,可在9月下旬上市。

  6、9月底,第六茬开始安排播种,施肥整地后撒播,11月初开始采收上市。

  7、第七茬需进行育苗移栽,一般在10月初开始安排育苗,进入11月后,如果温度下降过快,应覆盖4~6米宽的小拱棚防寒保温,12月中下旬即可上市。

  五、病虫害防治

  平时用阿米西达10毫升兑水15公斤喷洒,15天一次,连喷三次有效防止真菌病害的发生。霜霉病防治用75%达科宁800倍液,每10天喷洒一次。软腐病用农用链霉素4000倍液每10天喷洒一次;红蜘蛛、蚜虫、菜青虫防治,用浏阳霉素或者齐螨素加啶虫脒2000倍液,每10天喷洒一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育苗 整地 移栽 苗床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