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芥菜种植技术

叶芥菜(leaf mustard)


十字花科(Cruciferae)芸薹属芥菜种中以叶或叶球为产品的一类蔬菜,一二年生草本植物。另名青菜、辣菜、春菜等,染色体数2n=4x=36。每100g鲜菜中含水分91-95g。蛋白质0.9-2.8g、碳水化合物2.9-4.2g、粗纤维0.4-1g、维生素C83-94mg,及其他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供炒食或加工。叶芥菜原产中国,自古栽培,分布南北各地,是芥菜中适应性较强的一个变种。包心芥菜适应性较差,主要在广东、广西、福建等省(区)栽培。

植物学性状:直根系,主要根群分布在30cm的土层内。营养生长期茎短缩,叶着生短缩茎上,有椭圆、卵圆、倒卵圆、披针等形状,全缘,或具不同程度缺刻。叶柄或中肋扁平状、箭杆状,弯曲包成叶球,或具突起。叶绿、浅绿、绿间紫或紫色。复总状花序。花冠黄或白色,花瓣4,十字形,4强雄蕊,雌蕊1。异花授粉,虫媒花。长角果,成熟后易开裂。种子圆或椭圆形,红褐或红色,千粒重约1g。

类型和品种:①大叶芥(var.foliosaBailey):植株和叶片较大,叶缘波状或钝锯齿状,少缺刻。叶面平或微皱叶柄狭长或较宽,各地广为栽培,品种甚多。代表品种有浙江早芥,组织柔嫩,适于炒食,贵州独山大叶芥、四川南充箭杆菜、广东梅县皱叶芥、芋叶芥等适于加工。②花叶芥(var.multisectaBailey):叶片具不同形状的缺裂。代表品种有浙江粗花芥、半粗花芥和细花芥,四川鸡啄叶等,供加工用。③瘤芥(var.strumataTsenetLee):叶柄或中肋发达。具突起或瘤状物。代表品种有江苏、浙江的弥陀芥、湖北耳朵等供作泡菜用。④长柄芥(var.longipetiolalusYangetChen)叶片宽为长的4/5,掌状网脉,叶柄为叶长的3/5,鲜食用。⑤卷心芥(var.involutusYangetChen):心叶外露,呈卷心状,供鲜食或加工。⑥包心芥(var.capitataLi):叶柄和中肋增宽,中心的叶片折叠包合成为叶球,代表品种有鸡心芥、大菜芥等,供菜用或加工。⑦分蘖芥(var.multicepsTsenetLee):又名雪里蕻。花叶品种叶片缺裂较深,板叶品种叶全缘有锯齿。不同品种分蘖和叶数多少相差悬殊。供加工用。

生长发育和产品形成:叶芥菜生育周期包括营养生长期和生殖生长期。营养生长期又分为发芽期、幼苗期、莲座期、产品器官形成期;生殖生长期即抽薹、开花结果期。(1)发芽期:自种子萌动至两片叶子展开,真叶显露。适温25℃左右,需5-6天。(2)幼苗期:真叶显露到形成第一个叶环。适温22℃左右,需20-30天。(3)莲座期:第1至第2叶环形成,适温18℃左右,需20-30天。(4)产品器官形成期:形成第2叶环时进入产品器官形成。此时,包心芥开始卷心。分蘖芥腋芽增生;食用叶柄的增厚或伸长。适温(旬平均)10-15℃,需30-60天。经受低温影响,完成春化阶段后,翌春抽薹开花结果。一般品种冬性弱,如3月芥、鸡心芥春播当年开花结果;多数雪里蕻品种、春不老和哥苈大芥菜等冬性较强。

散叶类型或幼苗供食的叶芥菜较耐高温,如雪里蕻、南风芥、歪尾大芥菜等生长期较短,可周年栽培。结球的哥苈大芥菜或食用器官肥大者在10-15℃才能生长良好。包心芥、分蘖芥进入产品器官形成期,莲座叶基本不再增长,不包心或无分蘖的品种无明显的莲座期。

栽培技术:中国南、北各地栽培叶芥菜均以秋播为主。春季栽培应选择不易抽薹的品种,用冷床育苗,终霜后定植。

选用保水保肥力强的壤土作苗床,翻耕后充分曝晒,施用堆肥和磷、钾为基肥。苗期加强防治蚜虫,培育无病健壮秧苗,以减轻病毒病危害,也可采用推迟一个节气直播。

叶芥菜宜选用保水保肥、肥沃的壤土,避免用沙地栽培,也不要与十字花科蔬菜连作。可以采取水旱轮作,或与洋葱、大葱、大蒜等间作。5-6片真叶定植,早播者苗龄25-30天,晚播者40天左右。定植距离早熟种行株距离33-39×33-26cm,中、晚熟种39-47×33cm雪里蕻33-26厘米。叶芥菜发根缓慢,定植时须保护根,施肥以氮肥为主,配合磷、钾肥,提高抗病力。早秋载培生长前期气温高,生长快,应及时追肥,南方晚秋栽培时,冬前不宜多施肥,以免生长偏旺,遭受冻害。越冬后应及时浇水施肥,避免提早抽薹。加工用叶芥菜采收前半月停止浇水施肥。中国北方秋播叶芥菜在严霜前收获,南方早播者一般在12月前收获。秋播中、晚熟品种在次年2月至4月收获。幼苗供食用者播后40-50天可随时采收。

采用秋播成株留种,也可以春播小株留种,秋播成株留种时,按品种特征选留种株。长江以北地区种植在阳畦保护越冬,翌春定植露地。长江以南地区可直接移入具有良好隔离条件的采种田里。叶芥菜是天然异花授粉作物,不同芥菜品种采收田应隔离1000-2000m。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芥菜 生长期 分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