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芥菜种植技术

茎用芥菜栽培―管理、采收


施肥管理:

榨菜需肥量大,整地前亩施厩肥2000-2500公斤、草木灰150-200公斤,过磷酸钙15-20公斤。翻耕入土作基肥,生长期间宜分期追肥,追肥原则以前期轻施,中期重施,后期看苗补施,如以幼苗越冬地区,为了避免冻害,冬前应少施,春后重肥,以促进茎叶生长,减少空心,提高产量。即年内定植后一个月,幼苗生长时追一次浓粪每亩1500-1750公斤,寒冬前第二次追肥,并于行间铺厩肥或塘泥,结合中耕培土,以防寒保温。开春后天气转暖,从2月-4月是肉质茎迅速膨大期,吸肥量大,每半个月追施一次尿素15公斤或人粪尿40-50%亩施1500-2000公斤,促使茎瘤膨大,以免脱肥,引起袖薹开花。晚熟种采收前一个月停止施肥,以防生长过速而空心。

病虫防治: 

蚜虫为病毒病的主要媒介,在天气晴朗、干旱年份往往剧烈发生,尤其有翅蚜更易传播病毒病,苗期是蚜虫盛发和迁飞频繁的时期,应保持苗床湿润,彻底防治蚜虫发生。可用银灰色反光塑料薄膜小棚覆盖避蚜。

采收与留种: 

榨菜与叶用芥菜,根用芥菜(大头菜)等容易杂交变种,留种时,各品种间要相隔1000米以上,种株宜选择菜头短而圆、叶形叶色等符合本品种特性的无病的作种株,拔除其他植株,抽薹开花后,搭架扶缚,至分枝中下部的角果变黄,籽粒呈褐色时即可连株拔起,捆扎成束,置于阴凉通风处晾干后脱粒,种子晒干后宜贮藏于通风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病毒 芥菜 厩肥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