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黄瓜种植技术

黄瓜长季节设施栽培技术


  摘要:黄瓜作为一种水果型蔬菜,销量大。适合温室栽培,黄瓜长季节设施栽培,通过选择生长期长的津优系列品种,延长采收期,提高黄瓜产量,效益增加明显。

  关键词:黄瓜 长季节 栽培

  育苗

  1、品种选择:选用前期耐低温弱光、后期耐热、丰产性强、早熟、雌花节位低、前期产量高的津优5号、30号等品种。

  2、育苗时间:越冬茬栽培的育苗适期为8月中下旬至9月上中旬,采用白籽南瓜作砧木进行嫁接育苗。

  3、营养土的配备:可用3份未种过瓜菜的肥沃地表土与1份腐熟的有机肥混合拌匀,每立方米营养土再加入复合肥500克、多菌灵或甲基托布津50—80克,过筛后装入营养钵即可。也可直接用商品育苗介质直接育苗。

  4、种子处理与播种:播前将黄瓜种子在阳光下曝晒3—5小时,然后将种子放入55℃的水中不停搅拌,一直到水温降至25℃,搓掉种子表面的粘液,换上25℃的温水浸泡4—6小时后,置于25℃左右的环境中催芽,待70%的种子露白即可播种。白籽南瓜浸种水温可提高到60℃,浸泡时间8—10小时,催芽温度30℃。播前1天苗床浇透底水。选晴天上午播种,播后黄瓜覆土1厘米、南瓜覆土2厘米为宜,苗床上覆盖地膜。白天保持28—30℃,夜间18℃,3天左右即可出苗。出苗后温度白天控制在23—25℃,夜间温度保持在14℃—18℃。

  5、嫁接栽培:一般采用嫁接法育苗,砧木选用黄瓜嫁接专用砧—白籽南瓜。

  靠接法:黄瓜播种后5—7天,再播种南瓜。待南瓜苗子叶展开,第一片真叶初露时,黄瓜苗子叶由黄转绿,完全展开,第二片真叶初露,为靠接的最佳时机。

  插接法:一般先播种南瓜,黄瓜的播期比南瓜晚3—4天。黄瓜播种后5—7天,苗高4厘米左右,子叶平展,颜色变绿至第一片真叶露头时,即可插接。

  嫁接后,苗床立即盖小拱棚膜并遮荫保湿。前3天,湿度保持在90%左右,温度保持白天24—26℃,夜间18—20℃。3天后,湿度保持在80%左右,温度保持白天22—28℃,夜间13—15℃。嫁接后3天内不通风,每天换气1—2次,3天后开始小通风,以后逐渐延长通风时间,加大通风量。嫁接前3天用草帘等遮荫,早晚见弱光。4天后逐渐见直射光,7天后可去掉遮荫物。靠接法在栽植十天后,对黄瓜断根。当黄瓜长至3--4片真叶时,即可定植。定植前低温炼苗。

  (一)定植

  定植前半月,亩施优质复合肥60千克,充分腐熟的有机肥8—10立方米,其中腐熟的鸡粪5立方米以上。同时喷洒多菌灵2.5公斤、敌百虫2公斤。施肥后精细整地并闷棚消毒。栽植垄面宽80厘米,垄沟宽60厘米,垄高20厘米,每垄栽植2行,株距33—35厘米。定植应选在晴天上午进行,栽植深度不能高于嫁接口。于 9月17日 项目区定植完成。

  (三)温度管理

  定植后尽量提高棚温,以促进新根生长,利于缓苗。当外界气温降至14—16℃时加盖草苫。越冬茬水果黄瓜定植后一周内,棚内白天温度保持28—32℃,夜间温度20℃以上,棚温白天不超过35℃不放风;缓苗后白天温度保持在25—28℃,夜间温度保持在15—20℃,温度超过30℃开始放风,24℃左右开始闭风;严冬季节,棚内白天温度保持在23—25℃,夜间温度保持在15—18℃;进入春季后,白天温度保持在28—30℃,夜间温度保持在18—21℃。

  (四)肥水管理

  1、平衡施肥

  定植后温度较高,要及时浇水并中耕,以促进根系生长。进入寒冷季节后适当控水控肥,浇水间隔期可适当延长到10—12天,春季气温回升后每隔4—5天浇一次水。黄瓜平衡施肥主要是做好氮磷钾的合理搭配,试验证明生产每千公斤黄瓜需纯氮2.6千克,五氧化二磷1.5千克,氧化钾3.5千克。亩产黄瓜4000~5000千克需纯氮10.4~13千克,五氧化二磷6~15千克,氧化钾14~15.7千克。根据黄瓜的需肥量及吸肥规律施肥具体方法是:定植前亩施有机肥5000千克。结瓜初期进行第1次追肥,亩需纯氮3~4千克,氧化钾4~6千克,折合每亩施48%高氮高钾复合肥15-20千克+98%以上磷酸二氢钾2-3千克。盛瓜初期进行第2次追肥,亩施纯氮3~4千克,氧化钾5~6千克,折合每亩施48%高氮高钾复合肥15-20千克+98%以上磷酸二氢钾3千克。盛瓜中期进行第3次追肥,亩施纯氮3~4千克,氧化钾5~6千克,折合每亩施48%高氮高钾复合肥15-20千克+98%以上磷酸二氢钾3千克。当发现有缺乏微量元素症状时,可用相应的微肥按0.2%的浓度喷雾(硼肥浓度为0.1%)。每7~10天喷施一次,喷施时间晴天效果较好,若遇烈日应在下午3时后喷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黄瓜 喷雾 嫁接 南瓜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