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黄瓜种植技术

防治黄瓜生理病害重在温度管理


    徒长 高温高湿是导致徒长的主要因素。苗期易形成高脚苗,造成节间长,易倒伏,花芽分化不良,结果小而瘦。在蔬菜生长期内可通过采用通风、遮阳网、降温剂、喷水、薄膜上盖草帘、泼泥浆等措施达到降温的目的,而在北墙体上设置通风口降温效果更好。黄瓜苗期适宜温度,白天为25℃~28℃,夜间为13℃~15℃。结瓜期白天为28℃~32℃,夜间为13℃~17℃。在此范围内温度以较低为好。
 
  生长抑制 黄瓜的生长期内,如果长时间处于35℃以上时,光合作用将难以进行,即呼吸作用大于光合作用,也就是说制造的养分不如消耗的多。当夜温过高时,呼吸消耗更是剧烈,黄瓜长势弱,易早衰,产量低。

  畸形瓜 由于高温导致黄瓜光呼吸加剧,光合产物的制造和运输受阻,有机营养供应量减少,黄瓜幼瓜难以坐住。大瓜生长不良,容易产生细腰瓜和尖头瓜。多种畸形瓜增多,使质量和商品性显著降低。

  缺素症 高温使土壤的蒸发量加大,叶片的蒸腾加强,由于土壤干旱,供水不足,各种元素如磷、钙移动性差,容易出现生理性缺磷、缺钙问题。另外,也能引起顶部叶片缺铁、缺锌而黄化现象。

  叶片灼伤 高温低湿强光照的情况下,黄瓜叶片易出现叶肉细胞坏死,“干边”的现象,特别是当植株遭受了寒害和冻害以后,一旦遇到高温和强光照,叶片必然迅速失水,叶片上出现大面积的鱼鳞状白干斑。注意:此症状不能诊断为细菌性叶枯病。

  药害 中午前后的高温时段喷药很容易产生药害,虽然温度较高时药效发挥迅速,但是也容易发生药害。如敌敌畏、异丙威成分的杀虫剂,嘧霉胺、菌核净、乙磷铝一类的杀菌剂。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黄瓜 苗期 干旱 蔬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