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茄子种植技术

大棚茄子早熟栽培


选种育苗:〖HTSS〗早春保护地栽培茄子宜选用早熟、高产、抗病、优质的青茄品种。如周口歪把糙、新乡糙青茄。这两个品种一般7叶现蕾,适宜密植,在大棚内利用地热线育苗,苗龄90~100天,到7~8片叶,现大蕾时定植最好。苗龄超过120天定植,会出现缓苗,门茄易脱落,始花虽早但前期产量低的现象。苗龄少于80天,始花期过晚,前期产降低。温度是培育壮苗的关键,在适宜的低温下,分化的花芽着生节位低,长柱花比例大。白天温度20℃~25℃之间,夜晚15~17℃之间,地温在15℃以上。育苗期在2叶1心时分1次苗,每株营养面积100平方厘米。定植前进行切砣倒砣,低温炼苗。

  栽培管理:〖HTSS〗早春棚内10厘米深地温稳定达到10℃时,按行距开15厘米深沟,下铺一根地热线,上盖5厘米厚的土,浇透水,使地温升到12℃以上。选择晴天中午浇暗水定植茄苗,夜间扣小拱棚,白天揭去。豫东地区宜在2月下旬定植。使用地热线要灵活掌握开关时间。缓苗前白天关,夜间开;缓苗后有寒流时半夜开;无寒流时关闭。为提高前期产量,栽培密度4000株,株行距33厘米×50厘米。这样可使前期产量提高25%左右。大棚内前期温度低、光照差,后期温度高,短柱花比例大,在没有昆虫授粉的情况下易造成落花。因此,在门茄、对茄开花时,用20~25ppm的2,4―D或40~50ppm的座果灵蘸花可使座果率达到85%以上。棚内蒸发量小,早春温度低,浇水次数要尽量少。定植前顺沟浇1次大水,浇足浇透。定植时浇1次水,先浇水后封土。茄子长到鸡蛋大小时要选晴天浇1次催果水,并顺水施1次催果肥。亩施10千克尿素或1500千克腐熟人粪尿。其他时期少浇水。茄子分枝呈2的倍数增加,在实行加密栽培时,要及时调整结构。茄子采收后,每隔2行去1行。疏除行在对茄座住后,在其上部留2叶摘心。保留行要及时去老叶、剪空枝,以保持合理的群体。定植前7天到缓苗这一阶段不放风,定植后到缓苗,地温应保持在15℃以上,促使快缓苗。门茄长到鸡蛋大小时选晴天浇催果水,当天不放风,以后及时放风,以降低棚内湿度。门茄采收后逐渐加大放风量。放风时先放顶风,后放边风,开始选晴天中午放风,后过渡过全天放风,先是白天放风,后过渡到夜间也放风。棚内白天气温保持在25~30℃,不超过35℃,不低于20℃;夜间保持在15~17℃。

  防治病虫害:〖HTSS〗绵疫病、褐纹病、黄萎病是茄子栽培中的三大病害,重茬地以黄萎危害最重。在栽培中要少中耕、浅中耕、少伤根、多放风,适当控制浇水量,从无病植株上留种,在3~4年内与葱蒜类轮作1次,减少土壤带菌量,用50%的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浸种2小时,然后用10%萘乙酸液剂10ppm浸种,用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浇分苗水;将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与10倍土混合撒于播种床和定植沟内,每平方米用毒土30克,发病前用10%萘乙酸5ppm液叶面喷撒洒2~3次,每隔10~15天喷1次。绵疫病、轮纹病发生期用75%白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认或48%瑞枯霉1000倍液叶面喷洒2次,每5天1次。黄萎病发病期用抗枯宁600倍液或48%瑞枯霉800倍液灌根,可有效地控制病情蔓延。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茄子 地温 育苗 多菌灵
上一篇 : 茄子栽培技术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