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茄子种植技术

嫁接茄子降雨裂果原因


    在北方的华北地区、华东的山东、河南等地规模种植茄子的生产基地,多年连续种植茄子,造成病害发生严重。近几年逐步兴起茄子嫁接栽培,旨在减少因重茬病害造成的损失。作为早春或保护地栽培的紫圆茄品种,生产上最突出的当属青枯病和枯黄萎病发生严重,药剂防治成本相当高。采用嫁接栽培,生产成本虽然与非嫁接栽培定植前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但经过嫁接栽培后,病害发生得以控制在防治指标以下,全生育期内防治成本大大降低。但个别地区出现嫁接后的茄子,于果实膨大的中后期(采收前),遇降雨有裂果的现象发生(未经嫁接的茄子无此现象),其原因概述如下:

    茄子嫁接是利用砧木材料强大的输导组织(导管),便于溶有矿质营养的土壤水溶液的极性(向地上部)输送,并由于根系输导组织发达,枯黄萎病原菌堵塞导管几率变小,相同栽培条件下,嫁接的植株较比未嫁接的植株达到病原菌堵塞导管所用的时间显著的延长,这是应用嫁接栽培的主要功效之一。

    土壤水被植株根系吸收后,在输导组织的地下与地上部之间形成较大的压力差,地下对地上部水分供应表现出强迫性(如同冲洗用的水管,要想加大出水压力,就要在出水口加一孔径较细的水管―喷头)。嫁接是在幼小植株时进行的,植物组织分化过程中受到地下根系变化渐进性影响地上组织(如上述的喷头,喷头管壁要厚于前端供水水管,否则,由于喷头部分水压增高,会造成喷头爆裂),形成适应性的被动接受,植物体内的水分供应保持相对平衡,如嫁接后的地上部分植株生长势明显强于自根植株。降雨后,土壤水含量、空气湿度都急剧增加,使地上部气孔蒸腾作用受阻,地上组织内细胞液泡膨压增加。果实作为同化物存储库,其细胞液浓度比处于转运状态的茎叶疏导组织细胞液浓度高,茎叶疏导组织中的液体向浓度高的果实中转移扩散,使得果肉细胞体积迅速增大。果皮细胞相对于果肉细胞讲,由于果皮具角质,细胞壁显著增厚,变硬,充水速度缓慢,可塑性降低(果实越接近商品成熟期,此种表现越明显),加上导管中水分压差和空气湿度大的共同作用,导致嫁接后的茄子果实遇雨水裂果现象的发生。

    这种情况在人工浇水情况下不容易出现,原因在于栽培地块的空气湿度远比降雨的小,不足以影响到气孔的蒸腾,浇水后气孔处于正常蒸腾,使植物体内水压有释放的途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嫁接 茄子 保护地栽培 紫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