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梨树种植技术

甜梨瓜的栽培管理


    一、选种

    选用白沙蜜、运蜜1号、日本甜梨瓜等品种,单瓜重300~500克,含糖量高,味浓香甜,外表美观,植株抗病性强。

    二、育苗

    1.根据栽培季节和方式选用露地拱棚、温室育苗,地膜、露地栽培可选用阳畦育苗,播种期在2月下旬~3月中旬。一般采用营养钵育苗,把营养土装入营养钵中,摆放在育苗棚内,浇足底水。

    2.用50%多菌灵500~600倍液浸种30分钟,捞出用清水洗净浸泡4~6小时后,用湿布包好置于25~30℃条件下催芽,当80%种子出芽后播种。

    3.选晴天播种,每钵播1~2粒种子,上盖床土1厘米,盖地膜保温、保湿。苗出土时为避免地膜烧苗一般不浇水,若床土见干可在晴天上午用喷壶喷水。

    4.放风排湿,控制好温度,苗期白天一般保持在25~30℃,夜晚15~20℃。当苗高10~12厘米,3叶1心时可降温,白天20℃左右进行蹲苗,以待定植。

    三、定植

    甜梨瓜种植不可重茬,定植前深翻土地,重施基肥,以优质有机肥为主,辅以化肥,忌用含氯肥料。一般667平方米施优质有机肥5000千克、氮肥2千克、磷肥5千克、钾肥4千克,充分混合后,60%撒施,40%集中沟施。按大行80厘米、小行60厘米开沟浇水,晾晒,作成宽30厘米、高15厘米的垄,盖膜搭棚。盖膜5天后,选根系发达、健壮的苗定植,株距35厘米左右,坐水栽苗,渗后覆土,膜口用土压严。

    四、管理

    1.定植后密闭棚室保温,白天25~30℃,夜晚15~20℃,定植5天后选晴天顺沟浇1次缓苗水,一般坐瓜前不浇水,保持相对湿度60%~70%,根据温湿度调节棚室的通风量。

    2.甜梨瓜可吊蔓种植,也可爬地栽培,由种植形式而定,吊蔓可在主蔓6~7片叶时进行,随瓜蔓延长整枝打杈,在12~16节选留2~3个子蔓坐瓜,将其余侧蔓全部去掉,瓜坐住后,留2片叶摘心。

    3.甜梨瓜属异花授粉作物,棚室中无昆虫传粉,需人工授粉。选择晴天上午7~10时进行,取当天新开雄花雄蕊涂抹雌蕊柱头,每雄花可涂抹3~4朵雌花,在天气不放晴时也可在雌花开放当天用坐瓜灵蘸花,或用10毫克/千克的防落素喷花,当幼瓜长到核桃大小时疏瓜。

    4.当瓜长至核桃大小时浇1次膨瓜水,随水667平方米冲施氮肥2千克,以后每茬瓜坐住后施氮肥2千克、硫酸钾2千克,叶面喷0.2%的磷酸二氢钾2~3次,头茬瓜收前10天停止浇水,采收后恢复浇水。

    五、病虫害防治

    甜梨瓜抗病性强。对白粉病用20%粉锈宁喷雾,霜霉病用百菌清烟熏或5%百菌清粉尘喷雾,对蔓枯病用50%甲基托布津500倍液喷雾,对枯萎病用60%的琥乙磷铝350倍液灌根,蚜虫用22%的敌敌畏烟熏或10%吡虫啉粉剂1500倍液喷雾。

    六、采收

    在瓜皮转白、脐部有香味时采摘。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育苗 喷雾 氮肥 种子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