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梨树种植技术

把好梨树管理第一关


合理分配树体贮藏养分,减少无用消耗是促使树体正常生长,生产优质果实的重要技术之一。开花至定果这段时间是决定梨树当年着果数、幼果发育及为果实后期发育创造物质条件的叶面积能否早期形成的重要时期。在此期间,通过抹芽和疏蕾等措施减少树体无用消耗,是全年梨树管理的第一关。

  抹芽:抹除与生产果实无关的芽,包括易抽生徒长枝的芽和萌芽较迟的隐芽。主枝、副主枝背面冬季剪除强枝后的剪口附近芽,大枝弯曲部位、大侧枝背生徒长枝及短果枝剪后残留枝段、侧枝分枝处附近的芽,易抽生徒长枝。早春芽萌动后,长至2-5毫米时就应抹去。抹芽时间越早越好,直到开花期为止,以促使树体贮藏的养分向结果部位输送。如果迟延至芽长5-10毫米后抹除,虽可减少徒长枝的发生,但贮藏养分损失多,容易造成树势衰弱。冬季剪除大枝后的剪口附近及短果枝盲芽群集处、萌芽较迟的隐芽,往往易形成徒长枝或无用叶,也应及时抹除。

  疏花蕾:花蕾自鳞片脱落至开花前均可疏除,但以花蕾露出时疏除为宜。疏蕾时用手指将花蕾自上向下压,使花梗折断即可。同时,应注意保护花序中长出的幼叶,因为这部分叶展叶早,是早期形成全树叶面积的基础。疏蕾时一般按20厘米左右的标准保留一个花序,疏弱留壮,疏小留大;疏密留稀,疏腋(腋花芽)留顶(顶花芽);疏下(树冠下部)留上(树冠上部),以果控制上部生长;疏除萌动迟的花蕾。花序伸出后,应及时疏除副花序,保留正常花。当授粉条件较好,一部分花已完成受精,能够达到丰产要求时,可结合病虫防治喷波美0.3度石硫合剂,以杀死迟花柱头,起到疏花作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侧枝 短果枝 树冠 叶面积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