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柑桔种植技术

柑桔防冻技术


对受冻灾较重的果树,采取保树措施:一是培土增温。培土保护根颈,培土标准以根系不露,盖住根颈为准;二是枝干涂白、包扎。主干、主枝为树体骨架,易受冻损伤,导致树势衰弱,严重时皮层开裂,整株死亡。涂白剂通常用石灰10斤,硫磺粉1斤,食盐0.2斤,食用油少许,加水30~40斤调剂而成。主干用稻草包扎或用涂泥的方法,防冻效果较好,包扎时,注意草头压住草尾并扎紧,勿使草内积水结冻;三是熏烟。主要是防止冻后浓霜,可减少辐射散热,减轻霜冻。熏烟材料可就地取材,如杂草、枝叶等,每亩4~6堆。霜冻一般在凌晨出现,应掌握在冻害临界温度前点火生烟;四是喷抑蒸保温剂。保温剂能在叶面形成一层分子薄膜,抑制水分蒸发,减少叶片细胞失水,起到防冻效果;五是加强中耕松土,增施肥料,防涝、防旱和病虫防治,尽快恢复树势,注意防治冻后流胶病盛发。

对受冻灾较轻的果树,也同样要求做好病虫害防治及水肥管理工作。轻微受冻,发生卷叶、黄叶,生长态势弱的,可立即用0.2%尿素+0.2%钾肥或0.2%磷酸二氢钾进行叶面施肥2~3次,早春后,提早施春肥;根据“小伤摘叶,中伤剪枝,大伤锯干”的原则处理树冠。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培土 主干 果树 食盐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