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肥水管理

越冬期小麦冻害巧施肥


  小麦越冬期遭受冻害,若墒情适宜,可在越冬期间天气温暖时追施化肥。返青后应改过去控水肥为肥水猛促,以弥补冬季受冻的损失。若冬前已经拔节的麦田越冬期遭受冻害,应趁晴天中午12点至下午2点进行镇压,把已拔节的主茎和分蘖压伤,以促进小分蘖生长,并结合追肥进行中耕,以促进小麦安全健壮生长。具体操作如下:及时追施氮素化肥,促进小分蘖迅速生长。主茎和大分蘖已经冻死的麦田,分两次追施恢复肥。第一次在田间解冻后追施速效氮肥,每亩施尿素10公斤,条播田开沟施入,以提高肥效,缺墒麦田加水浇施。磷元素有促进分蘖和根系生长的作用,缺磷麦田可以将尿素与磷酸二铵混合施用。第二次在小麦拔节期结合浇拔节水施用,每亩施尿素10公斤。一般性受冻麦田(仅叶片冻枯,没有死蘖现象)应在早春及早划锄,以提高地温,促进麦苗返青,并在起身期追肥浇水,提高分蘖成穗率。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分蘖 追施 小麦 尿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