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肥水管理

强筋小麦保优施肥技术


    1、施肥原则:采取配方施肥;增施农肥;稳氮、磷;增钾肥:因地施用中、微量元素肥料。

    2、钾肥的作用:钾素可促进氮素代谢,增加氨基酸转化为蛋白质的速率,提高子粒硬度、烘烤品质和稳定时间。

    3、推广秋施肥,使小麦后期不脱氮。秋深施底肥,深度达到12cm,秋施底肥为总肥量的1/2。因小麦属顶凌播种,土壤化冻较浅,春季较难做到深施肥。施肥浅不但使氮素易挥发,降低肥效,而且不利于后期下扎的根系利用氮素养分,造成后期脱氮,降低子粒蛋白质含量。

    4、减尿素、增硫酸铵。作物利用硫酸铵中的氨离子比尿素中的亚氨离子快,利于小麦早春保全苗。硫酸铵价格低于尿素,以其取代一部分尿素町降低生产成本。硫酸根离子中的硫素町增加小麦蛋白质含量。

    5、因地施用中量元素肥料。硫肥、镁肥可有效提高商品麦蛋白质含量。硫是构成蛋白质的元素之一,植物体内缺硫影响蛋白质的同化作用。缺硫的小麦面筋粘滞性比一般小麦低,面粉中二硫键减少,面筋质量变劣。公顷施用5kg硫酸铵可使小麦蛋白质含量提高0.4~0.8%。公顷施用7.5kg硫酸镁能使小麦蛋白质含量提高0.37%~0.56%、增产6.0%~11.9%

    6、因地施用微量元素肥料。硼是核酸和蛋白质合成所必须的,硼肥不足的土壤中施适量的硼肥,可提高子粒蛋白质含量。缺硼地区和地块,每亩做种肥施用硼肥2~3kg。缺硒地块,抽穗期和扬花前,每公顷可用1.5kg硒肥,对水100kg喷施。麦饭石微肥等矿物源肥料中含有丰富的B、Mo、Zn、Xi、Cu、Mg、Ca等元素,可提高小麦子粒蛋白质含量。

    7、施用缓释尿素,使氮素肥效后移。小麦施肥是一次性施入,追肥困难,易发生中后期脱氮,影响小麦品质。施用缓释尿素可使子粒蛋白质含量提高10.93%,并优化谷蛋白与醇溶蛋白的比值,提高稳定时间。

    8、三叶期和扬花期喷施氮肥,对提高面团形成时间和延伸性具有一定效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尿素 施肥 钾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