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肥水管理

冬水对小麦的作用



    预防春旱:我国北方麦区冬季较长,且少降雪,春季也有较长时间的普遍干旱,冬灌后既能满足小麦的冬季生理活动,又能给小麦春季顺利及早返青提供充足的水分。

  改善土壤结构:在经过了三个季节的土壤耕种后,尤其是不合理的土壤耕种,会使土壤板结、耕作层坚硬、块状结构增多;冬灌后,由于冻融交替的作用,会使土壤结构团粒化,小麦的土壤根际环境得到改善。小麦浇冬水过早易导致麦苗过旺生长,不抗冻;浇水过晚,土壤冻结,对小麦根系发育及安全越冬不利。

   避免干冻:冬灌后土壤含水量增加,热容量和导热率相应变大,昼夜温度变幅会减少,近地表气温变幅缓和,从而可以减轻小麦干冻危害。

  储水蓄墒:冬灌后,水分会以结晶状态存在于土壤中,不会因重力等因素淋失掉,且溶于土壤溶液中的矿质营养也不会淋溶损失,可以较好地保存于土壤当中,因而起到储水蓄墒的功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土壤结构 块状结构 耕作层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