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肥水管理

小麦冬水“五不浇”


    1.弱苗地不浇 一根针没有分蘖和分叉少的弱苗地一般不浇冬水,以免浇水埋苗,不利于小麦正常生长,或降低地温不利于麦苗分叉扎根,造成来年小麦减产。

    2.晚茬麦不浇 晚茬麦一般不浇冬水。因此类麦田大都底墒水浇得晚,加之天气渐冷,土壤蒸发越来越小,而且晚麦本身长,势差,水分消耗也少。同时,晚麦此间生长主要限制因素是温度。如果浇水,就会降低地温,反而不利于晚麦利用冬春间歇回暖的有效积温来分蘖生根,造成减产。

    3.淤地麦不浇 淤地种植的小麦不浇冬水,因此地一般底墒较好,如果再浇冬水,容易土壤过于沉实,降低孔隙度和地温,影响土壤中胶体磷的释放,不利于小麦返青和壮苗生长。

    4.深冬天不浇 日平均气温降到5℃以下,当天灌水不能渗下去就结冰时不浇,以防地表积水结冰发生“凌截”,麦苗根叶受到冻害,但也不能秋浇代替冬浇,使地表龟裂,麦苗夹板过冬,造成小麦死亡。

    5.下湿地不浇 低洼下湿地、阴涝地、地下水位较高的麦地都不宜浇冬水,以免使土壤水分过多,小麦返青后受涝害,田间最大持水量达到80%以上,土壤孔隙中的空气被水分排挤,造成氧气不足,根系生长受到抑制,麦苗发黄,甚至窒息死亡,同时水分过多,容易产生亚铁等还原物质,使根系中毒变黑和死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地温 分蘖 湿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