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肥水管理

冬小麦施肥技术要点


    小麦的高产对土壤肥力有很强的依赖性。小麦施肥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小麦田氮肥用量不宜过大,也不要过小。如果前期氮肥过多易造成前期生长过旺,后期倒伏减产;如果氮肥过少,那么小麦植株达不到安全越冬的生理状态,小麦受冻严重也会造成减产。二是小麦对磷特别敏感。若三叶期缺磷,会导致次生根少,分蘖延迟或不分蘖。三叶期后缺磷,会延迟抽穗、开花和成熟,使穗粒数减少,千粒重下降。亩穗数、穗粒数、千粒重是小麦产量的三要素,三者同时下降,减产就会成为定局。三是钾肥,钾肥决定小麦的抗逆性,例如抗旱性、抗寒性、抗倒伏的能力。当小麦缺钾时,小麦细胞液浓度下降,细胞液冰点升高,容易发生冻害。 

    知道了小麦需肥的以上特点,那么小麦施肥也就简单了。经过我局这几年对小麦测土配方施肥的研究经验,得出比较好的小麦施肥方法: 

    在灌溉冬小麦区,小麦播种前,将有机肥和全生育期需的N 量的60%的化学氮肥,100%的磷、钾肥撒施后耕翻入土,根据当地的土壤和气候条件结合当地植保站土壤分析的情况进行施肥, 一般情况下,可施复合肥30-40公斤。  

    在干旱冬小麦区,由于小麦生育期间降水量少,浅施追肥效果差,一般不施追肥。而采用在小麦播种前将有机肥和化肥一次性深施。 

    追肥  

    在灌溉冬小麦区,在早春小麦返青拔节期,结合春灌,追施返青肥。追肥为氮肥,施用量为全生育期需氮量的40%。 

    1、 施肥原则 

    (1)施足基肥 增施有机肥,以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培肥土壤能力,增强土壤保肥保水能力。 

    (2)重施拔节肥(追肥) 看苗情施拔节肥,小麦分蘖多,苗情好、长势旺盛,应适当晚施,小麦分蘖少,苗情不好,长势弱,应适当早施。 

    (3)、轻施孕穗肥,对水肥充足、有倒伏倾向的麦田不宜施穗肥。苗情长势好,可少施或不施穗肥,水肥不足,有早衰倾向的小麦应施穗肥,可施孕穗肥以快速补充养分,增加粒重,壮秆防倒状。 

    (4)、叶面追肥 每年5月下旬是干热风多发季节,用0.2%磷酸二氢钾叶面喷肥1-2次,间隔5-7天,可有效防治干热风危害。 

    2、小麦的施肥量  

    每生产100kg小麦籽粒所吸收的养分数量,是由土壤、气候(雨量、温度、光照)品种、产量等因素决定的。中国农业科学院土肥研究所的统计结果为:N 3.0 kg/100kg籽粒;P 0.40-0.65kg/100kg籽粒;K 1.7-3.3kg/100kg籽粒。 

    小麦施肥量的确定 

    小麦所吸收的养分大部分来自当季施入的肥料,但还有相当部分的养分是由土壤所提供的。另外当季施入的肥料不是100%的被植物所吸收利用,它们中的一部分或大部分被土壤吸附、固定,或以各种形式失掉,所以肥料有一个利用率的问题。因此做好科学合理的施肥,是十分必要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施肥 氮肥 分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