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柑桔种植技术

柑桔非传染性黄龙病及防治


柑桔黄龙病,即黄稍病。广东潮汕话称梢为龙,故一直以来,把柑桔黄稍病称为黄龙病至今。过去所说的柑桔黄龙病,是指传染性的病害。此病是柑桔的重要病害,能使整片乃至全果场的柑桔树毁掉。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广西柳州以南众多的柑桔园被毁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柑桔黄龙病传播为害,损失非常惨重,给果农们留下了恐“黄龙”症,以致于谈“黄龙”色变。以前认为柑桔黄龙病是一种类病毒病;现在则认为此病是一种限于韧皮部的需要复杂营养的细菌微生物。主要分布在广西、广东、福建等省区,四川、江西、湖南、云南、浙江、贵州部分地区也有发生;在台湾称为立枯病。东南亚多个国家及世界柑桔生产国都有此病发生。据有关报道,此病还未能根治,只能采取预防措施。

  从柑桔黄梢的含义来说,缺少某种或多种营养元素,特别是缺少中、微量元素诱发的黄梢(主要是黄叶)病,也属于黄龙病。但这类病害是属于非传染性的生理病害,是可以防治的,并非属于“不治之症”。

  近3年多来,本人与广西迦姆农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员工经常不定期地进行“科技三下乡”活动,在广西的南宁、玉林、柳州、钦州等市与部分果农接触交谈时,几乎都谈到柑桔黄龙病问题。由于不少果农尚分不清非传染性缺“素”生理黄龙病与传染性黄龙病的区别(斑驳型或花叶型难以区别),所以把柑桔缺锌、锰、镁、铁等元素在叶片上表现出来的花叶型症状,也视为是传染性的柑桔黄龙病。他们告诉我:“鸡粪、猪粪、尿素、钾肥、磷肥、复合肥已施了不少,就是不见好转,病情还一年比一年加重。请一些科技人员来鉴定,也认为是‘不可救药’的黄龙病,留下是后患无穷,于是就砍掉了,有时柑桔园就砍了不少树”。其实非传染性的柑桔黄龙病与传染性的柑桔黄龙病是有本质上的区别的:前者是缺“素”引起的生理病,不传染;后者是“类细菌”病害,能传染、扩散。

  许多果农又问我:“你说这些生理病害不会传染,那为什么大多数柑桔园(树)都会普遍发生这些病害呢?”本人以为,柑桔(附带说一下,就在我们广西而言,不但柑桔,而且其它果树――龙眼、荔枝、大青枣、香蕉等等,还有各种蔬菜――绿叶菜类、瓜类、茄科类,甚至粮食作物如水稻、玉米也都普遍出现缺“素”现象,逐渐明显以至严重之趋势)普遍发生缺“素”症。可以说种现象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微肥”并非是微不足道。柑桔(包括其它果树、作物)虽然需要的各种微量元素养分极少,但它们对于作(植)物的生长发育、开花结果的作用是功不可抹的,是氮、钾、磷三大元素和其它的大、中量元素所起不到的作用和不可替代的。

  可是近20多年来,大面积或较大面积发展柑桔(包括其它果树、经济作物、粮食作物)商品生产,不能像以前那样以施有机肥为主了。而是“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以前施的有机肥是“全肥”,除含大量的有机肥质,各种大、中、微量元素成(养)分都有,缺“素”症状没有明显的表现出来。当今是以施化肥为主。谁也不能否认化肥之功不可抹,但成分较单一,只含一种或几种元素成分,复合肥也只含氮、磷、钾、钙等几种元素成分。

  我国南方广大地区长年高温多雨,土中各种营养元素分解快,被作物吸收或流失也快;高温多雨的气候条件下。柑桔(包括其它果树,特别是那些短期作物)生长快,开花结果量大,每采收一批果实,又带走一批元素,又不重视及时补充施足各种柑桔(作物)所必不可少的各种微量元素。所以柑桔(包括其它果树、作物)发生生理病害是“必然”的事情,只是迟早问题。

  那么,如何区别柑桔缺“素”生理黄龙病症状与类细菌性的柑桔黄龙病症状呢?下面提出鉴别的方法供参考。

  据本人从60年代中期至今的观察与近10年来的试验认为:从柑桔老叶表现出来的症状,缺锌及同时缺锰的症状(花叶)与传染性黄龙病斑驳型相似。两者叶片的叶肉部分同样出现黄、绿相间的斑块状,但缺锌和同时缺锌、锰者的叶脉特别是主脉基本上保持绿色,却使全叶时脉间的叶肉都变黄了,但主脉仍基本保持绿色不变黄,也不明显肿大;传染性黄龙病斑驳型的叶片主脉、侧脉都变黄全发肿,叶片基部出现三角形的黄色区,有的叶片的尾部亦能保持三角形的绿色区,叶片均匀黄化型的传染性黄龙病较易识别。这种类型主要是出现植株顶部的枝条。夏梢,特别是秋梢叶片在转绿过程中全部变成均匀黄化;有个别株是中是部个别枝条的末次梢出现全部叶片均匀黄化,且叶片变小夹长,较直立,变硬,草质化,易脱落呈丛生的光杆枝,晚冬时期最明显。缺锌也会出现丛生状的短小枝条,但一般不出现均匀黄化状。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柑桔 微量元素 果树 其它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