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柑桔种植技术

柑桔新建园技术要点


一、建园质量要高、动手要早。重点是抽好槽、施足底肥,把好建园第一关,按等高抽宽1米、深0.6米的通槽,每亩填2500--30000公斤绿肥,并施入适量的氮、磷肥;其次是:低洼地和水田应开好排水沟,主排水沟深0.80米以上,以降低田间湿度,减轻病虫为害。建园时间应在秋收后及时动手,以保证绿肥和土壤有足够的腐熟时间;大田苗木最好在10月下旬(春季3月中旬)前定植,容器苗要提前到10月份以前(春季3月份以后)定植,定植时间宜早不宜迟。
  
  二、苗木调运距离要近、质量要优。苗木调运距离远,运输时间长,根系损伤大,定植成活率低;其次品种纯度不能保证,带检疫性病虫害的风险也大。建议各村组织村民在本区范围内购苗,严禁在疫区购苗,若确实需要到外地购苗,也应就近购买,并且苗木“三证”齐全;运输时苗木堆放层次不宜过高、根系不能过挤,以防烧根,影响栽植成活率。
  
  三、栽后管理要勤。栽后半年内的任务是保成活,重点是水分管理,需保持土壤适宜的湿度,其中栽后第一个月又是重中之重。为保成活,建议起苗时根系打泥浆,及时下大田定植,栽后第一次浇水要浇透,浇后树盘覆草,以后每隔5―7天浇一次水,一个月后浇水时间间隔可适当延长,但要保持根系生长所需适宜土壤湿度。在第年春梢老熟后,每月施一次肥,做到薄肥勤施,肥料种类以三元复合肥为主,浅沟施入,施肥量由少到多逐渐增加。树体尽量少修剪、多留枝叶,根据病虫发生状况搞好预防和防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成活率 绿肥 磷肥 容器苗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