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种植技术

小麦冻害的预防和补救措施


  近日,我市连续出现低温冻害现象,对我市小麦影响较大,为把冻害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因此冻害发生前后应做好预防及补救措施。

  一、小麦冻害症状及危害

  早春冻害(倒春寒)是指小麦在过了“立春”季节进入返青拔节这段时期,因寒潮到来降温,地表温度降到0℃以下,发生的霜冻危害。因为此时气候已逐渐转暖,又突然来寒潮,故也称为倒春寒、晚霜冻害。发生冻害的麦田,叶片似开水浸泡过,经太阳光照射后便逐渐干枯。包在茎顶端的幼穗其分生细胞对低温反应比叶细胞敏感。幼穗受冻后会造成穗粒数减少和出现畸形穗。

  二、冻害的预防和受冻后的补救措施

  一是田间灌水,增加热容量;二是顺风头烟熏,增温防霜;三是加强田间管理,提高植株抗冻抗寒能力。补救措施为:冻后立即灌水,灌足灌透,追施少量速效氮肥,及时中耕松土保墒,进行补救。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冻害 小麦 倒春寒 寒潮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