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种植技术

小麦播种要掌握的几点技术


    一、播期

    “晚播弱,早播旺,适时播种麦苗壮”。小麦晚播,由于气温低,出苗迟,冬前植株小,分蘖少,根系生长发育差,形不成壮苗,麦苗抗寒力减弱;同时,由于冬前低位分蘖少,分蘖成穗率低,亩穗数少。晚播不好,播种过早也不好。因为播种过早麦苗在较高温度条件下生长迅速,幼苗素质嫩弱,不仅易受病虫危害,而且分蘖多,群体大,容易形成旺苗,但旺而不健,干物质积累少,有的在冬前拔节,越冬期很容易遭受冻害。因此,要根据品种特性,合理确定播期。一般矮抗58等半冬性品种,要掌握在10月10-15日播种,弱春性品种,要掌握在10月15-25日播种。

    二、播量

    在适宜播期内,一般地块半冬性品种每亩播量7-9公斤,弱春性品种每亩播量9-11公斤。如果播期推迟,就要适当增加播量,一般每晚播一天,播量增加0.25--0.5公斤。播种时要使用播种机播种,要求播量精确,下种均匀,深浅一致,保证播种质量。

    三、墒情

    足墒下种是保证苗全、苗齐、苗壮的关键。“麦收隔年墒”就是强调底墒的重要性。黄墒播种或口墒不足,出苗慢而不齐,分蘖推迟,分蘖缺位,苗瘦苗弱。因此,要做到足墒下种。墒不足的应浇好底墒水,还要保好口墒,以确保一播全苗。对土质粘重、适耕性差、难保口墒的地块,也可先播种,后浇蒙头水。

    四、播深。

    小麦的适宜播种深度,因气候条件、土质、墒情等情况不同而异。气候干旱、土质松软、墒情不足时,播种可适当深些,一般播深以4~5厘米为宜;土质粘重,墒情充足的地块,可稍浅一些,一般播深以3~4厘米为宜。播后注意及时镇压,弥合土缝,踏实土壤,使种子和土壤紧密结合,有利于提墒,早出苗,争齐苗。浇蒙头水的地块,播种要浅一点,待地皮干后及时划耧,破除板结,以利出苗。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分蘖 播量 品种 墒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