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种植技术

冬管小麦四措施


    入冬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麦苗旺长。旺苗容易消耗营养,由旺苗变为弱苗,如果控制不好或温度持续偏高,就可能在春节前后拔节。为了减轻干旱、高温等不利气候的影响,确保形成壮苗,增强小麦抗寒能力,应重点抓好以下四项措施。

    浇好越冬水 对一般麦田应在日平均气温下降到5℃左右浇冬水为好,到夜冻昼消时结束。浇后注意及时划锄。

    合理施肥 结合冬灌追施冬肥。重点放在弱苗、晚茬麦田上,可以多施人粪尿,配合少量化肥。对于早播地、肥地、壮苗地应施一些土杂肥,对底肥足的旺苗可以不施冬肥。

    抓好越冬旺苗管理 在当前对旺苗麦田管理应以控为主。一是镇压。在封冻前可用石磙或机械镇压,控制地上部生长和过多分蘖发生。镇压次数视苗情而定,一般旺苗麦田镇压1~2次即可。二是深锄断根。对于过旺麦田,除镇压外,还可在冬前每亩总茎数达到60万以上时进行深锄断根,深度为10厘米左右,锄后要耧平压实土壤,防止透风遭受冻害。

    加强病虫草防治 目前是小麦病虫草综合防治的关键时期,一次化学除草剂基本上能控制麦田草害,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亩用75%巨星干燥悬浮剂1~1.5克,兑水30千克喷雾,或用10%苯磺隆可湿性粉剂6~8克,兑水30千克喷雾。对小麦锈病、蛴螬、蝼蛄、地老虎、麦蚜等病虫害要做好预测预报和综合防治工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镇压 小麦 喷雾 综合防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