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种植技术

小麦播种前要做好哪些准备


    一、合理选种

    在小麦选用上,要因地制宜,根据当地的土壤肥力、施肥习惯、水浇条件及气象特点等灵活掌握。选用高产、稳产、优质小麦品种。目前我县小麦生产中推广的主要品种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以矮抗58 为主的中筋小麦品种,主要包括周麦16、18等,这些品种多属半冬性品种,适应性强,高产稳产好。另一类是以郑麦366为主的强筋小麦品种,包括豫麦34、郑麦9023等。这类小麦多属于弱春性品种,不能早播,早播易受冻害

    二、施足底肥

    底肥要以有机肥为主,配合施用适量化肥,实行测土配方施肥。一般有机肥采用玉米秸秆直接还田,不能实行秸秆还田的地块,应亩施优质农家肥2-3方,在此基础上,亩施碳铵40--50公斤、过磷酸钙50--60公斤、氯化钾10--15公斤;种植优质专用小麦要适当增施氮肥用量,一般亩施优质农家肥3-4方,在此基础上,亩施碳铵50公斤、过磷酸钙60公斤、氯化钾15公斤;秸秆还田的地块要增施碳铵10―15公斤。同时要合理施用微肥,一般亩施硫酸锌1-1.5公斤,也可用每公斤种子4-6克硫酸锌或4-8克硫酸锰拌种;缺硫地块,氮肥应选用硫酸铵,钾肥应选用硫酸钾,这样在施氮、钾的同时,也补充了硫素。强筋小麦增施硫肥可以延长面团稳定时间,增加沉降值,提高蛋白质含量。

    三、造墒整地

    首先浇好底墒水。在墒足的基础上精细整地,增加土壤空隙度,改善土壤物理性状,提高土壤保肥蓄水能力,扩大根系生长和吸收水分、养分的范围,尤其提高小麦生育后期吸收土壤深层养分的能力,这一点对于强筋小麦更为重要;结合深耕,可以把有机肥掩入土中,使土、肥相融;促进微生物活动和有机质的分解,以增加土壤有效养分;使土壤上松下实,墒情适宜,利于种子发芽出苗和促进苗全苗壮,能减轻病虫、杂草危害。

    深耕必须配合细耙、多耙,注意防旱保墒,尤其在土壤偏粘地块,更应掌握好宜耕期,达到上虚下实,地表平整,无明暗坷拉;同时要根据播种机播幅宽度,整地打好畦待播。

    四、病虫防治

    小麦播种期是防治小麦多种病虫害的关键时期,主要防治对象是蛴螬、蝼蛄、金针虫等地下害虫及吸浆虫,其次是土传或种传的小麦病害如纹枯病、全蚀病、黑穗病等。这些病虫害严重影响小麦全苗、壮苗,因此要因地制宜搞好防治。

    1.农业防治。清除田间地头杂草,破坏灰飞虱等病虫的栖息场所,减少丛矮病毒源。深耕细耙,随犁拾虫,减少虫量。

    2.药剂拌种或种子包衣

    (1)地下害虫一般发生区,采取药剂拌种。可用40%甲基异柳磷乳油或50%辛硫磷乳油1公斤加水80公斤拌麦种800―1000公斤,拌后堆闷3―4小时,晾干后播种。

    (2)防治纹枯病、黑穗病,可用12.5%禾果利可湿性粉剂20克或2%立克莠50克或1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100克拌麦种50公斤。同时可减轻或延缓锈病、白粉病、叶枯病等病害的发生。

    防治小麦全蚀病,在加强种子检疫的基础上,对种子进行处理,可用敌萎丹、适乐时、立克莠进行包衣或拌种。

    (3)在病虫混合发生区,要大力推广杀菌剂、杀虫剂混合拌种技术,各计各量,先拌杀虫剂晾干后拌杀菌剂。

    3.土壤处理 对地下害虫和吸浆虫混合或单独严重发生田,犁前要进行药剂处理土壤,每亩用3%甲基异柳磷颗粒剂或3%辛硫磷颗粒剂2.5~3公斤拌细土20~25公斤,撒于地表后,耕翻入土。全蚀病区可每亩用多菌灵或甲基托布津2.5公斤,掺土15公斤,于犁地前撒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品种 种子 整地
上一篇 : 返回列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