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核桃种植技术

主要经济林树种培育技术――薄壳山核桃


一、经济特性及开发前景

薄壳山核桃又名长山核桃、美国山核桃。为落叶大乔木,树高可达55米,胸径2.5米。树皮灰褐色,粗糙,浅纵裂、纵裂或块裂。枝有坚实髓,奇数羽状复叶,叶缘有锯点或粗锯齿。花单性,雌雄同株,无花瓣。雌花为穗状花序。花期4~5月,风媒。坚果外被四棱的总苞,外果皮薄,裂成4瓣,10月上旬至11月上旬成熟,成熟后随缝合线开裂,自行脱落。果实长圆形或卵形,果壳薄而光滑,呈灰褐色。单果平均重2.3~10克,长约2~4.8厘米,径1.4~2.8厘米。

薄壳山核桃为速生珍贵用材和优良坚果及油料树种。实生树13~15年进入结果期;嫁接树5~6年可开花结果,20~30年进入盛果期,结果寿命可达80~100年。

木材结构细密,力学强度高,材质优良,纹理变化丰富、色泽美观典雅,是家具、胶合板及工艺品的上等用材;种壳粉末也是高级的抛光材料。

薄壳山核桃果形优美,果大壳薄,取仁容易,出仁率50%~70%,每亩产量100~150公斤。果仁无涩味,每百克果仁平均含蛋白质12.1克,脂肪70.7克,碳水化合物12.2克;氨基酸含量高,富含维生素B1和B2,营养丰富;可生食、炒食或制成糕点及榨油用,是制作馅饼、三明治、沙拉、蛋糕、汤、点心和冰淇淋等西式点心的主要原料。油的主要成分是不饱和酸,其中油酸为75.1%~76.1%,亚油酸17.4%~20.0%,是理想的保健食品或食品添加剂。果还具有收敛止血的功效,对治疗消化不良、肝炎、流感发烧、妇女白带增多、疟疾及胃病均有一定疗效。长期食用有乌发、防秃、补肾、健脑等功效。核桃油常用于制药和化妆品生产。

薄壳山核桃树体高大直立,树形美观,很少感染病虫害,是庭院美化和城市绿化的优良树种。美国的许多庄园、公园、学校、农场和教堂等处都可见到薄壳山核桃的美丽身影。我国南京市也有树龄约80年的成片行道树,绿化美化效果相当好。

二、适生环境

(一)适生环境

薄壳山核桃原产美国和墨西哥。喜温暖湿润气候,适宜的温湿条件为:年均温度15℃~20℃,无霜期80~200天以上;年降雨量1000~2000毫米。能耐最高温41.7℃,-15℃也不受冻害,但花期遇低温会影响开花授粉和花的发育。耐水湿能力强,能容忍短期的水淹,但不能常年生长在长期积水的地方和水边。耐旱能力较差,特别是苗期更不耐旱,在向阳干旱瘠薄的阳坡,常生长不良。幼年期要求阴凉环境,对光照不太苛求。成年树对光要求比较敏感,需要有充足的阳光,否则会严重影响产量。

薄壳山核桃为深根性树种,一年生实生苗主根长度就超过地上部分1倍以上,成年植株根深可达3~4米,分布幅度为树冠的2倍以上。根部还有菌根共生,根系吸收能力很强,萌芽性很好。以石灰岩发育的油黑土、黄泥土及沙岩、板岩、页岩上发育的黄泥土最好。红壤黏土、沙土不适宜其生长。

(二)引种栽培区划

1.适宜区位于北纬25°~35°,东经100°~122°之间的江苏、上海、浙江、福建、重庆、安徽、江西全部,湖南、湖北大部和贵州东北部,四川东部和南部,以及河南南阳、驻马店以南地区。

2.次适宜区山东全部,河北石家庄以南、河南南阳、驻马店以北、湖北十堰以北以及陕西西安以南部分地区,贵州大部和云南大理以南、景洪以北、宾川、华坪以东、广东韶关、南雄以北以及广西桂林以北的部分地区。

3.边缘区天津、北京全部,辽宁辽东湾、河北石家庄以北、山西太原以南、陕西延安以南西安以北、甘肃兰州以南和四川松潘部分地区,云南景洪以南、广西桂林以南柳州以北、广东韶关、南雄以南英德以北和台湾台北以北的部分地区。

三、优良品种(无性系)

(一)国产品种

1.石城(南京148)1979年由南京林业大学从实生苗中选出。坚果卵圆形,基部圆,先端略向一边歪斜。果仁浅黄色,香气浓。每公斤128粒,出仁率56.7%,出油率72.5%。品质极佳,丰产性好。

2.鼓楼1957年由前浙江农学院选出并命名繁殖推广。坚果长椭圆形,果壳淡色,极薄。肉质细、味甜、香气浓。每公斤130粒,出仁率50.6%、含油率63.9%,质优,丰产。

3.莫愁1957年由前浙江农学院选出并命名繁殖推广。坚果广椭圆形,壳稍厚,果仁丰肥,香气中等,味尚甜,品质佳。每公斤128粒,出仁率42.3%.含油率68.4%。

4.钟山1957年由前浙江农学院选出并命名繁殖推广。坚果长卵形,壳甚薄,表面谈紫褐色,仁极肥厚,味甜香浓,品质优良。每公斤143粒,出仁率54.3%,出油率73.4%。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坚果 薄壳山核桃 品种 种子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