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核桃种植技术

重视山核桃病虫害防治


山核桃素有“摇钱树”的美称,是山区林农主要经济来源之一。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宁国市山核桃面积也在不断地扩大,全市山核桃面积已达20多万亩,沿天目山麓连绵80公里,横跨九个乡镇,年产量4000吨,山核桃加工企业20多家,年产值及附加3亿元。主产区的林农仅此一项人均收入达3000元以上。

  近年来,由于整体成片开发荒山种植山核桃,面积大的上千亩,小的几十亩,造成林种生态失衡,同时受暖冬天气和春季长期阴雨天气的影响,山核桃病虫害危害渐趋严重,特别是2001年春山核桃蚜虫和2002年春季山核桃溃疡病的大面积发生,虽然在有关部门及林农及时防治下得到了控制,但大多是被动防治或是预报不及时而防治效果欠佳。山核桃病虫害防治,不仅关系本地区特色产业的兴衰,更重要的是直接关系到广大林农的根本利益。

  因此,加强山核桃病虫害研究、预报和防治已是迫在眉睫。笔者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成立山核桃研究所。山核桃主要产区是天目山一带几个县市,据了解,目前国家还没有一所比较完备的山核桃研究机构,没有一套比较齐全的关于山核桃生长习性、病虫害防治的理论性技术资料,建立机构研究山核桃科学的生产管理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技术,不仅对地方特色经济发展,增加林农收入起到积极作用,同时也将有助于山核桃产业不断升级。

  二是建立完善山核桃生产管理技术服务网络。由林业、农业、农

机等部门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技术服务中心,健全乡镇技术服务组织,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研究引进先进的无害化生产管理、药器具和生物防治技术,通过对山核桃定点、定时采样进行观察研究分析,得出结论,定期在本地区报刊和信息简报中发布病虫害预报、信息和技术等,确保山核桃病虫害得到及时有效防治,减少林农不应有的损失。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山核桃 核桃 林种 溃疡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