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核桃种植技术

核桃采收后加工技术


当核桃的青果皮由绿变黄、部分果皮顶部开裂、容易剥离、种仁饱满、幼胚成熟和子叶变硬时,为核桃最佳的采收时期。此时果仁的风味浓香,品质最佳。但是,不适当的采后处理,也会使核桃品质大为降低。
  
1.采收方法
  
核桃的采收方法有人工采收和机械采收两种方法。前者是我国目前普遍采用的方法,其特点是在果实成熟时,用竹竿或带弹性的长木杆敲击核桃所在的枝条或直接击落果实。人工采收时应该从上至下,从内向外顺枝击打,以免损伤枝芽而影响来年产量。机械化采收的机具包括振动落果机、清扫集条机和捡拾清选机,其作业程序是先用振动落果机使核桃振落到地面,再由清扫集条机将地面的核桃集中成条,最后由捡拾清选机捡拾并简单清选后装箱。由于同一株核桃树上的果实成熟期不完全一致,因此,采用机械化采收时,必须在采收前的10天―20天内,对树体喷洒质量分数为5×10的负4次方―2×10的负3次方的乙烯利进行催熟,以使其成熟一致。用机械采收的核桃青皮容易剥离,果面污染少,但缺点是使大量的叶片较早地脱落而削弱了树势。
  
2.脱除青皮
  
据测定,刚采收后的核桃青皮含水量为40%―45%,果仁的含水量为20%―25%。如此高的水分含量很容易使核桃采收后腐烂变质,因此,核桃采收后首先应该及时地进行脱除青皮处理。一般的脱除核桃青皮的方法有堆沤脱皮法、药剂脱皮法及机械脱皮法等。
  
(1)堆沤脱皮法核桃采收后要及时运到室外阴凉处或室内,并且按50cm左右的厚度堆成堆,堆积过厚容易腐烂,切忌不能在阳光下曝晒。若在果堆上加一层10cm厚的干草或干树叶,则可提高堆内的温度,促进坚果后熟,加快脱皮速度。一般堆沤3天―5天,当青果皮离壳或开裂达50%以上时,即可用木棍敲击脱皮。对未脱皮的核桃青果可再堆沤数日,直到全部脱皮为止。堆沤时,切勿使青果皮变黑,甚至腐烂,以免污液渗入果壳内污染果仁而降低核桃坚果的品质与商品价值。
  
(2)药剂脱皮法核桃采收后,在质量分数为3×10的负3次方―5×10的负3次方的乙烯利溶液中浸渍0.5min,再按50cm左右的厚度堆放于阴凉处或室内,在温度为30℃、相对湿度为80%―95%的条件下,经过5天左右,离皮率可高达95%以上。若果堆上加盖一层厚约10cm的干草,2天左右即可脱皮。据测定,这种脱皮法的一级果率比堆沤法多52%,果仁变质率下降到1.3%,且果面洁净美观。乙烯利催熟时间的长短与用药液的质量分数和果实成熟度有关,果实成熟度高,则用药液的质量分数低,催熟时间短。
  
(3)机械脱皮法依据揉搓原理,将带青皮的核桃放在转动磨盘与硬钢丝刷之间进行磨损与揉搓,使得核桃青皮与坚果分离。若核桃青皮水分含量少,果仁皱缩,加之揉搓力大,则很容易在脱青皮时损伤果仁。因此,用机械脱皮法脱除核桃青皮时,必须在采收后的1天―2天内脱除。
  
3.漂洗处理
  
核桃脱去青皮后,通过清洗可去除坚果上的泥土、残留的烂皮和枝叶。清洗的方法有人工清洗与机械清洁。人工清洗的方法是将脱皮的坚果装筐,把筐放入水池中或流动的水里,用竹扫帚搅洗。在水池中洗涤时,应及时更换清水,每次洗涤5min左右,洗涤时间不宜过长,以免脏水渗入壳内污染果仁。采用机械清洗,其工效是人工清洗的3倍―4倍,核桃成品率也会提高10%左右。
  
为了使成品核桃外观品质光滑洁净、色泽一致,往往将核桃洗涤后进行漂白。具体做法是在陶瓷缸内,先将漂白精(含次氯酸钠80%)溶于5倍―7倍的清水中,然后把洗净的核桃放入缸内,使漂白液浸没坚果,用木棍搅拌3min―5min。当核桃坚果壳面变为白色时,立即捞出并用清水冲洗2次,晾晒。只要漂白液不浑浊,就可连续漂洗,一般一缸漂白液可漂洗7批―8批核桃。用漂白粉漂洗时,先把0.5kg的漂白粉加温水3kg―4kg溶解开,滤去残渣,然后在陶瓷缸内兑清水30kg―40kg配成漂白液,再将洗好的核桃放入漂白液中,搅拌8min―10min。当坚果表面变白时,捞出后清洗干净,晾干即可。使用过的漂白液再加0.25kg的漂白粉仍可继续漂洗,每次可漂洗核桃坚果40kg。
  
4.干制处理
  
核桃坚果的干制有自然晾晒与人工干制两种方法。
  
(1)自然晾晒洗好的坚果应先在竹箔或高粱秸箔上阴干半天,待大部分水分蒸发后再摊放在箔上晾晒。摊放厚度不应超过两层,过厚则容易发热,果仁变质,也不容易干燥。晾晒时要经常翻动,要避免雨淋和夜间受潮,不能在阳光下曝晒,以免果壳破裂、果仁变质。一般经5天―7天即可晾干。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核桃 坚果 果仁 青皮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