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高产种植

晚播小麦的高产施肥经


  晚播小麦冬前生长期短,麦苗小而弱,目前,对这类晚播稻田,应抓好以下肥水管理:

  重施拔节孕穗肥  拔节初期田间主茎3叶以上大分蘖,每亩数量达到或超过35万的麦田,应严格控制拔节肥的施用。特别是控制拔节前后氮肥的施用。此时适当施肥有利于穗分化发育,但施肥不当容易使麦苗基部节间过度拔长,引起后期倒伏。

  拔节前后施肥,主要根据苗情而定。小麦拔节前群体较小或生长瘦弱,可以适当早施拔节孕穗肥,促进动摇分蘖成穗,增加成穗数。小麦群体适宜,拔节期叶色正常褪淡,可以在拔节期施一次肥,或者分两次施肥。小麦拔节期叶色不褪淡,应适当推迟施肥。肥力水平过高的田块,甚至可以不施肥。如果拔节初期晚播麦苗叶色较黄,苗弱,可以一次性施用拔节孕穗肥,每亩追施尿素10-12公斤。苗旺、叶色深的可少施;群体小,叶色淡的可多施。拔节孕穗肥除施用氮肥外,还应适当施用一些钾肥,有利于茎秆充实,幼穗分化发育,防止后期出现麦田倒伏现象。肥料最好打穴或开沟施,也可以在雨天趁墒撒施。

  增施叶面肥  晚播小麦在生长发育后期,容易遇上干热风的危害,会导致还在乳熟的子粒灌浆不足,提前枯熟,粒重下降,造成严重减产,品质下降。可在小麦扬花至灌浆期每亩用磷酸二氢钾100-150克,加水75公斤喷施,或用高效叶面肥,草木灰浸出液,或喷施0.05%阿斯匹林溶液或0.1%氯化钙水溶液。有条件的在小麦乳熟期前一周灌一次“麦黄水”,均可减轻干热风的危害,促时灌浆壮籽,提高产量和品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施肥 小麦 拔节期 群体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