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高产种植

小麦精量半精量播种高产栽培技术


        冬小麦精播高产栽培,是高产、稳产、低耗、生产效益和生态效益好的栽培技术。它在地力、肥水条件较好的基础上,比较好地处理了群体与个体的矛盾,使麦田群体较小,群体动态比较合理,改善了群体内的光照条件,使个体营养好,发育健壮,从而使穗足、穗大、粒重、高产。应用这一栽培技术,可比传统栽培技术获得较高产量,一般可亩产500kg左右。

        一、冬小麦精播高产栽培技术
        1.培肥地力。实行精播高产栽培,必须以较高的土壤肥力和良好的土、肥、水条件为基础。实践证明,耕层土壤养分含量一般达到下列指标:有机质1.22±0.14%、全氮0.084±0.008%,碱解氮47.5±14mg/kg,速效磷29.8±14.9mg/kg,速效钾91±25mg/kg,这样的地块实行精播,可以获得亩产小麦500kg及以上的产量。

        2.选用良种。选用分蘖成穗率高、单株生产力高、抗倒伏、株型较紧凑、光合能力强、落黄好、抗病、抗逆性好的良种,有利于精播高产栽培。如山东的济南17、济麦20、烟农19,河南的豫麦49均可实行精播,并可获得亩产500kg左右的产量。

         3.培育壮苗。培育壮苗,建立合理群体动态结构是精播栽培技术的基本环节。培育壮苗,促进个体健壮,除控制基本苗数外,还要采用一系列措施:(1)施足底肥。底肥应有机肥、秸秆还田、氮、磷、钾肥配合,不断培肥地力,满足小麦各生育时期对养分的需要。(2)提高整地质量,适当加深耕层,破除犁底层,加深活土层。整地要求地面平整、坷垃少,土壤上松下实。(3)坚持足墒播种,提高播种质量。在造墒的基础上,选用粒大饱满、生命力强、发芽率高的种子作种。实行机播,要求下种均匀,深浅一致,播种深度3-5cm,行距22-25cm。(4)适期播种。日平均气温18-16℃播种冬性品种,16-14℃时播种半冬性品种,从播种至越冬开始,有0℃以上积温650℃左右为宜。(5)播种量适宜。播种量应该以保证实现一定数量的基本苗数、冬前分蘖数、年后最大分蘖数以及亩穗数为原则。

          4.创建合理的整体结构。精播的合理群体结构动态指标是:每亩基本苗8-12万,冬前总分蘖数60-70万,年后最大总分蘖数(包括主茎)70-80万,成穗40-45万左右,多穗型品种可达50万穗左右。叶面积系数冬前为1左右,起身期2.5-3,挑旗期6-7,开花、灌浆期4-5。

           欲创建一个合理的群体结构,除上述培育壮苗措施之外,还应该采取以下措施:(1)及时查苗补种。小麦出苗后及时查苗补种。(2)浇好冬水。冬水能平抑地温变化,有利于麦苗越冬长根,保暖防冻,减少枯叶,防止死苗、死蘖。一般在11月底12月上旬浇冬水,不施冬肥。(3)返青期管理。早春返青期间主要是划锄,以松土、保墒、提高地温,不浇返青水。(4)重施起身期或拔节期肥水。精播麦田,冬前、返青期不追肥,而重施起身期或拔节期肥水。(5)重视挑旗水或扬花、灌浆水。

          5.预防和减少病虫及杂草危害。

         二、冬小麦半精播高产栽培技术
         冬小麦半精播高产栽培技术(以下简称半精播)是在推广精播的过程中,根据精播高产栽培的理论与技术衍生出来的。即在中等肥力水浇麦田,或高肥力麦田播种略晚,或播种技术条件和管理水平较差,或利用分蘖力较弱及分蘖成穗率较低的品种的麦田,或者在生产条件刚由中产变为高产,生产上作为逐步向精播过渡的一个步骤,采用半精播高产栽培技术是创高产的有效途径。它的主要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改大播量为合理播量,改小行距为较大行距,改耧播为机播,改早播、晚播为适期播种,改浅耕为适当深耕,改小麦劣种、混杂种子为良种、纯种,改单一防治地下害虫为综合防治病虫害,改田间管理—促到底为有控有促,控促结合。坚持以农家肥为主,化肥为辅的施肥原则,施足底肥,实行氮、磷、钾配合,补施微肥,重视秸秆还田;坚持足墒播种,提高整地、播种质量,保证全苗、培育壮苗。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群体 分蘖 小麦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