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高产种植

小麦精播高产栽培技术


         小麦精播高产栽培,是山东农业大学通过多年试验研究总结出来的一整套高产、稳产、低耗、生产效益和生物效益好的栽培技术。它是在地力、肥水条件较好的基础上,以播量适当降低为中心,充分利用分蘖成穗,比较好地处理了群体与个体的矛盾,使麦田群体较小,群体动态结构比较合理,改善了群体内光照条件,使个体营养良好,发育健壮,从而使穗足、穗大、粒重、高产。此项技术较好地解决了小麦高产栽培中高产与倒伏的矛盾,是小麦栽培应用最广泛、效果最显著的一项综合栽培技术。精播高产栽培的基本原则是处理好群体与个体的矛盾。一方面降低基本苗,防止群体过大,建立合理群体动态结构,另方面培育壮苗,促进个体发育健壮。此项技术是整套与上述原则相适应的综合栽培技术措施,包括培肥地力,提高整地质量,选用适宜的良种,提高种子质量,实行机播,控制基本苗数量及其分布均匀度,适期播种,调节行距以及运用肥水、划锄、深耕等措施,以调节群体大小与结构,促进个体发育健壮,达到足够的穗数、穗大、粒多、粒饱、高产、稳产、优质、经济效益高的目的。其栽培技术要点:一是培肥地力,一般要求土壤有机质1.22%以上,全氮0.084%左右,水解氮47.5±14毫克/千克,速效磷29.8±14.9毫克/千克,速效钾91±25毫克/千克;二是选用良种,选单株生产力高、抗倒伏、大穗大粒、株型紧凑、光合能力强、经济效益高、早熟、落黄好、抗病抗逆性好的品种;三是培养壮苗,首先要施足底肥,底肥以有机肥为主,重施磷肥,氮、磷、钾配合,补充微肥。其次要提高整地质量,适当加深耕层,地面平整,无明暗坷垃。第三要坚持足墒播种,提高播种质量,做好种子精选包衣或拌种。第四实行机播,下种均种,要求冬前0℃以上积温600—700℃为宜。第五播量要适宜,播量要达到每667平方米基本苗6万--12万,冬前667平方米总蘖数为667平方米穗数的1.2--1.5倍。667平方米成穗35万--45万,多穗型品种可达50万;四是创建合理的群体结构,查、补、疏、栽苗,通过肥水、深耕等措施控制多余分蘖,要重施拔节肥水,早春搞好划锄,以松土、保墒、提高地温;五是预防和消灭病虫及杂草危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群体 深耕 播量 经济效益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