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高产种植

小麦三优三防抗逆高产栽培技术


    小麦是临西县第一大粮食作物。如何综合运用新技术新成果,简化栽培环节,筛选使用技术,突破限制因素,形成一套适合当地生产和生态条件的抗逆高产栽培模式,达到小麦高产丰收的目的,意义相当重大。为此,县农业局抽调专人在推广单项新技术成果项目的基础上,通过筛选、组装配套的手法,形成了小麦“三优三防”配套栽培技术,效果相当显著。2001~2004年平均增产11%,共增小麦879万kg。

    1 实施“三优”夺高产

    1.1 优化品种 先后引进新品种(系)12个,通过开发研究,明确了我县丰产品种应具备如下特点:

    ①耐旱抗倒:鉴于我县历年小麦在大田生长期间降雨较少的特点,要求品种株高中矮,根系发达,不仅抗倒伏,还要有较强的耐旱性能,达到少雨年份稳产、多雨年份高产。

    ②多抗早熟:高抗锈病、白粉病,耐蚜虫,抗干热风,落黄好,在不影响产量的前提下尽量早熟,以利倒茬复播。

    ③优质丰产广适:符合优质小麦标准,丰产稳产,适产幅度大。经多点试验,筛选出综合性状好的邯麦9号、冀麦6203,现已成为我县的主推品种。又统一供种,做到品种少、精、纯,主推品种突出,消灭品种“多乱劣杂”现象。

    1.2 优化施肥 目前麦田耕层土壤养分含量状况是:有机质较足,平均含量为12.5%,丰富地块占2/3;普遍缺磷,速效磷含量11.3mg/kg,丰富地块占1/12;氮素偏低,碱解氮含量71.3mg/kg,丰富地块占1/10;部分缺钾,速效钾含量79.3mg/kg,缺乏地块占1/5;按照养分平衡配方法,提出的施肥方案是增施有机、氮、磷三肥,补施钾肥。施肥标准按目标产量3800~5000kg/公顷麦田,按氮磷钾有效成分投入比1∶0.65∶0.75,每公顷施用土杂肥3万kg以上,标准氮肥460kg,磷肥530kg,钾肥48kg;目标产量5000~6500kg/公顷麦田,氮磷钾有效成分投入比1∶0.55∶0.8,每公顷施用土杂肥3万kg以上,标准氮肥900kg,磷肥800kg,钾肥200kg。施用方法:有机肥、磷肥、钾肥全部作基肥分层施入,旱地氮肥全部基施,水浇地氮肥65%~75%基施,其余部分春季追施。

    1.3 优化播种 ①促墒播种:我县具有晚秋旱的气候特点,水分缺乏常常危及秋种。秋种时,干旱地块按播种服从墒情的原则,抢墒不等时,突出趁墒抢种;水浇地块,则按有墒抢墒、无墒造墒的要求,采用浇好串茬水、浇足底墒水、速浇“蒙头水”等方法,促墒下种。②适播期和播量:播期、播量与品种良好搭配是培育壮苗的关键。根据茬口与墒情定播期,利用品种与播期调播量:分蘖力强的品种、早播田、高产田,适当减少播量;分蘖力弱的品种、晚播田、低产田,适当增加播量。在适期播种情况下,每公顷的适宜基本苗为:精播高产田130~200万;旱薄地220~280万;晚茬麦300~450万。③机耕机播:机耕机播周期短、效率高、质量好,利于抢耕蓄墒,抢播争时、苗齐苗匀。

    2 落实“三防”保稳产

    2.1 合防倒伏 ①选用中矮秆、根系发达的抗倒伏品种。推广的邯麦9号、冀麦6203均表现茎秆硬、根系强,抗倒伏性能优于原品种。②合理密植,适当压低基本苗数,采用小群体壮个体的增产途径。③协调氮磷钾肥配比,目前条件下应增氮磷钾,巧用拔节肥水、以利壮秆;不浇风雨水,防止诱发倒伏。④促控结合,冬前及早春对群体偏大的麦田进行深锄镇压,控旺壮个体。⑤化控防倒,起身期喷施多效唑每公顷600g~700g,可明显缩短茎基部节间长度,降低株高,增加产量。

    2.2 防治病虫害 ①药剂拌种,苗齐苗壮。播种前用40%的甲基异柳磷,按种子量的0.2%拌种,防治地下害虫;用2%的立克秀每公顷30g与种子混拌,防治白粉病、全蚀病、纹枯病、锈病、黑穗病、根腐病。②生长期施药,保麦苗安全生长。根据预测预报,选用40%氧化乐果1000倍药液,防治麦蚜、红蜘蛛;用粉锈宁每公顷有效成分150g,对水喷洒,防治白粉病、锈病。

    2.3 防早衰 ①选用后期根系活力强、落黄性强、粒重稳定的品种。②将春季第一水的浇灌时间适当推迟至拔节期,以促初生根下扎,充分吸收利用深层水。③浇水扬花灌浆水,使后期土壤水分充足。④叶表面喷磷补钾,用磷酸二氢钾溶液叶面喷洒。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钾肥 播量 小麦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