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种植技术

大麦条纹病菌是怎样侵染寄主的?影响发病的因素是什么?


    大麦条纹病菌是怎样侵染寄主的?影响发病的因素是什么? (1)侵染途径:大麦条纹病是真菌引起的病害。病原菌以菌丝体潜伏在种子内越冬、越夏,成为一下年发病初次侵染来源。带病种于播种后,其内潜伏的菌丝体随着种子的萌动也开始活动。幼芽萌发时,菌丝即侵入芽鞘,在组织内不断扩展蔓延,然后穿透芽鞘内壁,侵入邻近的第一片嫩叶基部。菌丝体穿透嫩叶内壁以后,又依次侵入和穿透第二、第三和继此而生的嫩叶,并顺着叶脉蔓延,形成长条状病斑。当所有叶片感染病后,菌丝即侵入穗部,病穗被毁于剑叶叶鞘中不能抽出,或抽出畸形穗。发病后期,病部产生大量分生孢子,借风雨传播到健株的花器上,萌发侵入,侵入的菌丝在内颖、种皮内蔓延,但不侵入子房。最后菌丝的胞膜加厚,进入休眠状态,并在种子这些部位越冬、越夏。有颖大麦,潜伏的菌丝多在颖片与种皮之间,有时也存在于蛋白质层中。无颖大麦,菌丝多在果皮与种皮之间,或深入蛋白质层中。(2)影响发病因素:主要有土壤温、湿度及大气温、湿度 ①土壤温、湿度。病害发生的最适土温为5~1.0℃,11~15℃发病减轻,20c左右发病极轻,24℃以上则不能发病。这是因为种子在低温条件下发芽慢,幼苗出土时间长,生长发育不良,有利于病菌的危害。土壤湿度过高,对大麦发芽、生长不利,又促使地温降低,因此发病重。排水不良的低洼地比排水良好的高势地发病亦重。②大气温、湿度。播种后低温多雨,降低地温,造成对大麦生长不利而对病菌侵染的环境,故发病重。抽穗期遇多风雨、高湿、高温的气候条件,有利病菌分生孢子传播、萌发和侵入,增加种子带菌率,使来年发病加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侵染 传播 地温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