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早稻种植

早稻旱播育秧把五关


    一、秧地整理关

   可选择肥沃疏松的旱地或犁冬晒白田作秧地,土壤pH值在4.5~5之间为宜,按畦宽1米、长9米,沟宽0.2米开沟作畦。播种前3天,秧田亩施复合肥20公斤、过磷酸钙50公斤、氯化钾15公斤作基肥。并开好三沟,周围沟深40厘米,做到畦平土碎。

   二、浸种催芽关

   种子应严格消毒,一般可将选好的种子装入漂洗干净的纤维袋中,每袋装25~30公斤,用0.01%高锰酸钾溶液浸泡1~2个白天,晚上捞起,然后将吸足水的种子进行保温催芽,待全部谷种破胸后即可播种。

   三、适时播种关

   早稻一般在“惊蛰”前后播种。杂交稻每平方米可播谷芽125克、常规稻播150克,最好选择在晴天播种,播后再用木板将种子压入土中,并覆盖一层厚0.5~1厘米的碎土,然后均匀喷水。若喷水后露出谷芽,应再撒上薄土覆盖。

   四、苗床管理关

   出苗期,应以保温、整齐出苗为主,水分管理掌握苗床表土如不发白,可不喷水。一叶期,应控制苗床土壤湿度不要太大,当秧苗齐针后,最好每平方米用0.2克多效唑兑水150克进行喷雾促蘖控长。二叶期,应以干燥为主,促进根系深扎,增强抗病能力。三叶期,应保持秧地湿润,当秧苗长至二叶一心时,追施一次“断奶肥”,亩用尿素8公斤、过磷酸钙25公斤、氯化钾6.5公斤稀释成1%溶液喷施或淋施,施后再喷清水洗苗。   

    五、重施基肥、及时移栽关

   要促进秧苗插后早生快发,必须重施基肥,一般亩施粪水1500~2000公斤、尿素10公斤(或碳铵20公斤)、过磷酸钙25公斤、氯化钾5.5公斤。秧苗一般要求在“清明”前后插完。当秧苗长至4.5片叶时应抢在晴天浅插。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苗床 过磷酸钙 谷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