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早稻种植

早稻育秧期间灾害天气的预防


    1.长期低温阴雨 春播育秧期间,如温度急剧下降到10%时,极易冻死秧苗。据观察连续7天以上日平均气温低于10%,有膜覆盖的秧苗烂种死苗率可达20%以上,无膜覆盖的死苗率达50%以上。解决的办法:一是覆盖秧m要防地膜缩水、漏风及贴膏药现象。平铺地膜秧田,要抢晴天或雨后掀动地膜,防止贴泥闷种。秧苗未扎根现青前,可撒些草木灰、谷壳等覆盖物,增加抗寒力,促进秧苗扎根。二是低温来临前,在秧厢上喷施70%敌克松1000倍液,可防止烂秧。三是对于已扎根散叶的秧苗在低温到来期间,可适当灌深水保温,以不浸没心叶为标准。

    2.大风雷雨天 春插期间,如遇到突然的大风雷雨天气,可灌满水将秧苗全部淹没。大雨大风过后立即排水。遇上低温霜冻,宜在冷空气来临之前,灌水至秧苗心叶深水保温,气温回升后再落水,恢复正常管理。

    3.大雨冲刷秧厢 如遇到大雨冲刷,播种后至 3叶前的秧苗,易翻根倒芽。预防方法是在大雨来临之前灌深水保护秧苗根部不让雨水冲刷。如浮秧倒芽严重,可及时泼泥浆或撒盖细肥土帮助扎根。

    4.天气突然转晴 阴雨后天气突然转晴,秧苗叶面蒸腾加剧,而根系吸收能力尚未恢复,遇到该情况一定不要立即排水,防止生理失水,易出现青枯死苗。对地膜覆盖的秧苗,晴天在上午9时左右灌水揭膜透气,防止高温烧苗。突然转晴,秧苗地上部分气温高,蒸腾作用强,根系吸水供水能力低,会导致根系水分反渗透,加剧青枯死苗。因此,不能在当天或次日施秧苗肥,应在连续天晴四五天时施用,并结合叶面肥如水稻壮秧剂、高级复合肥等一起施用,注意浓度不能过高,必须按产品使用说明进行。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雨 排水 连续 草木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