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种植技术

水稻接茬种蘑菇及其管理技术


  水稻收割后接茬栽培蘑菇,不仅可以增加冬闲稻田收入,还有利于改良稻田土壤,培肥地力。

  配料发酵。每亩用稻草10吨、干牛粪8.7吨、过磷酸钙165公斤、石膏粉270公斤、民素82公斤,进行预堆料。先把干牛粪粉碎过筛,预堆1天,再一层稻草一层粪堆料,堆长8米,宽1.5米,高1.5米。从第二层开始,每铺一层稻草浇1次水。堆好后上面用塑料薄膜覆盖。然后进行5次翻堆,间隔天数依次为7天、6天、5天、4天、3天。第一次翻堆时均匀加入全部尿素,适当喷水,以手握料时指缝间有6-7滴水滴下为宜。第二次翻堆时均匀加入全部石膏粉和过磷酸钙,干的地方和四周料浇少量水。如果堆中出现环状青褐色料,说明通气不良,可以用木棍在堆上戳洞,改善通气条件。最后一次翻堆,要求手握料指间有1-2滴水滴下,料松软,呈棕褐色。

  选地做畦。选择背风向阳、易于排水的稻田。水稻收割后,在稻田四周开深沟晾田。然后按畦宽175厘米、沟宽35厘米做畦。沟土打碎铺在畦面上,使畦面呈龟背状,晒干畦面表土。

  下料播种。堆料下地前,畦面喷洒杀菌剂和杀虫剂防治病虫害,再盖一薄层土。畦面中间铺料,畦两边各留17厘米不铺料,铺料后耙平压实。隔24小时后接种,行距、穴距均为8厘米,每亩用菌种约1320瓶。接种后在畦面上方30厘米处搭支架盖塑料薄膜和草帘,也可以在畦面上盖3厘米厚的稻草。

  管理出菇。接种后3-4天内,每天早晚将畦两头薄膜掀开通风1-2小时。如果气候千澡,一星期后料面干白,需适量喷水。接种后12天,料面覆土。冬季遇连续低温,晴天中午将草帘掀开,提高膜内温度。春夭气温突然升高时,白天将薄膜掀开散热,仅盖草帘遮阳。出菇期间每亩用1.5公斤氯化钾加150公斤水喷施,以提高菇质。收过2-3潮菇后,用煮沸消毒过的牛尿加水配成RH值为8的尿液喷施,以促再出菇,提高菇产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塑料薄膜 过磷酸钙 喷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