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种植技术

水稻与黑木耳套作技术


    水稻生长季节套作黑木耳,水稻田的小气候能够较好地满足木耳子实体生长发育的需要,使黑木耳产量提高1~2倍,每亩产量可达250kg。 

    1.菌种与稻田的选择。①选择耐温菌种;②选择经耕作整平后易沉淀,经“烤田”后易板结成稻坂的田块。在稻田周围开挖排水沟,灌水深1.6~3.3cm,以备菌棒套作。 

    2.套放时间。每年4月中旬制作袋料,灭菌后经40~50天菌丝萌发。当菌丝缠绕,整袋呈绒白色,在袋料上方有条形出耳孔,即可进行套作放置。早稻田在6月15日前后,晚稻田在9月15日前后,在蔸间套放已经准备好的菌棒,按大小逐个放置。 

    3.水浆管理。稻田的水面不能过高,避免淹没菌棒。若有隐性水源,要注意排水,控制好水层,做到间歇落干。 

    4.采收。当耳片边缘变软,肉质肥厚,耳根收缩或背面产生白色孢子粉时,说明耳片已接近成熟或已经成熟,应及时排水采收。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黑木耳 排水 水稻田 水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