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稻种处理

稻糠的分类


稻谷(rice)是人类的主要粮食之一,很少使用稻谷饲喂家畜。作为饲料的主要是稻谷加工成大米时的副产品――稻糠,其营养价值因加工方法的不同差异很大。

  因稻谷加工方法的不同,稻糠可分为砻糠(rice hulls)、米糠(rice bran)和统糠(rice mill by-product)。

  砻糠是稻谷加工糙米时脱下的谷壳(颖壳)粉,其量约为稻谷质量的20%左右,粗纤维44.5%,其中木质素21.4%,可消化能(牛2.006 MJ/妇,猪0.907 MJ/k)很低,而且可消化蛋白质为负值,纯属粗饲料。

  米糠是糙米(brown rice)精制成精米(polished rice)时的副产品,由种皮、糊粉层、胚及少量胚乳组成,占稻谷的6%~8%。米糠不仅能作为饲料,因其脂肪含量高,人类也可以从米糠中榨取食油。没有经过榨油的米糠,因其不饱和脂肪含量较多,容易酸败而不容易保存。

  统糠有两种类型,一种是采用一次加工工艺由稻谷生产精米时分离出的稻壳(砻糠)、碎米(broken rice)和米糠的混合物,这种糠约占稻谷的25%-30%,其营养价值介于砻糠与米糠之间,干物质的消化能对绵羊为6.730 MJ/kg,对猪为3.846~5.894 MJ/kg,因此,它应属于粗饲料。另一种是将加工分离出的米糠与砻糠人为地加以混合而成,根据其混合比例的不同,又可分为一九统糠、二八统糠、三七统糠等。统糠的成分及营养价值取决于砻糠与米糠的比例,砻糠的比例愈高,营养价值愈差。砻糠比例高的统糠应属于粗饲料。

  米糠含油量高不易保存,榨油后的米糠为脱脂米糠(defatted rice bran)。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米糠 稻谷 糙米 饲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