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稻田除草

水稻直播用什么除草剂


  问:网友江淮春暖3月24日发来邮件:我是安徽明光人,请问水稻直播,包括水直播和旱直播;播种的详细规程是怎样的?用什么除草剂?

  答:水稻人工水直播与水育秧类似,耕翻整地后,开沟做2米宽左右的畦,整平田面播种,塌谷;或者在耕翻后带水整地,根据土壤情况沉实1-3天,排水,用石砣系绳拖出一条条畦沟,―形成2米宽左右的畦。田面平整畦可以宽些,田面不太平整畦宜窄,以利于排水。一些地方采用的机械水直播,是在整地后用水直播机械播种。水直播多使用经浸种催芽至露白的稻种。

  水稻旱直播与种麦类似。人工旱直播,一般是在耕翻整地后做宽2-4米的畦,人工撒播,盖籽。麦茬稻旱直播,如果田面比较干净、平整,沟系配套,可以免耕撒播稻种,然后浅旋盖籽;或者用稻麦播种机械,一次性完成旋地、播种、施肥、盖籽等工作。播种后及时清理畦沟,灌水。旱直播可以使用干稻种,能在播种后及时上水的,最好使用经浸种催芽至露白的稻种,这样有利于稻种及早出苗,形成苗期稻株大草株小有利于化除的条件。

  直播稻田化除,一般采取“一封、二杀、三补”的策略。在播种后1-3天内及早施药进行土壤封闭处理。水直播稻田常用丙草胺、丁草胺、异丙隆与苄嘧磺隆、吡嘧磺隆的混配剂。旱直播稻田常用丁草胺与?f草酮的混配剂,或者丁草胺、丙草胺、二甲戊灵与苄嘧磺隆、吡嘧磺隆的混配剂。异?f草松等药也较常用。注意在畦面土壤湿润时施药,施药后保持土壤湿润1周左右,畦面不能有积水,以免产生药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整地 水稻 撒播 排水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