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水稻品种

特种稻品种简介


    华南农业大学农学系近年来育成了几种特种稻,主要有香稻、香黑稻、红占稻等品种,现将其种性和栽培要点简介如下:

  1、 万籼香占1号:万籼香占是用万利香与粳籼89杂交育成的品种,为早季中熟优质香稻。早季在广州地区种植,全生育期125天左右,株高90公分,株型集散适中,分蘖力中等,每穗150―200粒,有一定香味,饭味好,后期熟色好。一般亩产400―450公斤,高产可达500多公斤。

  2、 华农红米:华农红米是用奉祈红米×华泉15杂交育成,属早造迟熟种。该品种高95公分左右,株型适中,分蘖力较强,穗大粒多,千粒重24克左右,抗性较好,但结实率偏低,一般亩产350公斤左右。

  该品种栽培上宜早播早插,有条件的地方可用尼龙薄膜育秧;宜多施有机肥,追肥增施磷钾肥,以提高结实率。 

  3、 枣红糯:枣红糯是稀有的药用农家品种之一,经提纯复壮和改良,其株高、株型、熟期均整齐一致,种性有很大的提高。谷壳绛红,米呈乳白色,株高100公分左右,但杆坚韧,不易倒伏,分蘖力较弱,每穗100粒左右,结实率较高,一般亩产250―300公斤,抗寒力较强,抗瘟性稍弱。

  4、 天河香黑稻:天河香黑稻是用香稻与黑糯杂交育成,为早季中迟熟种,早季生育期为130天左右,晚季120天,株高85公斤,株型较紧凑,叶片较狭窄,分蘖力中等,每穗粒数110粒左右,结实率85%,米粒细长,种皮黜黑,米质较优,具香味,中抗稻瘟病,亩产一般350―400公斤。

  栽培要点:

    1、注意早播早插;

    2、增加插植密度,增施有机肥,早施肥,以增加有效穗数;

  3、收获期需在完熟期,过早收获,品质降低,且收获前务需除杂,清除混杂白米;

    4、宜晚季栽培,早季米质稍差。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分蘖力 抗性 钾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