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花生种植技术 > 花生疾病

花生叶斑病的防治


花生叶斑病是由两种病菌引起的病害,即花生黑斑病和花生褐斑病,这两种病同属不同种。 

  花生褐斑病发生期较早,在初花期即出现;黑斑病则较迟,顺落针期才发生。因此,褐斑病在下部叶片较多,黑斑病多在上部叶片。秋花生以黑斑病较突出,春花生则以褐斑病较普遍。两病都可危害叶片、叶柄、茎、子房、柄和荚壳,严重时造成落叶,植株早枯,影响养分积累而导致荚果不充实,降低出仁率和含油量,收获时容易落果和种子发芽。花生发生叶斑病的主要原因,与轮作周期短、高温高湿的环境、品种抗病性弱,沙质土地力差,施肥不足等有密切的关系。花生叶斑病的有效防治方法如下: 

  一、轮作。花生实行水旱轮作,与水稻轮作更好。旱坡地花生与玉米、番薯、木薯等旱地作物轮作,2―3年一轮,可明显减轻叶斑病为害。 

  二、改良土壤。改善栽培条件,增施有机质农家肥,改良土壤,增强花生的抗病能力。 

  三、选用抗病品种。种植春花生或秋花生,要选择抗叶斑病强的品种。 

  四、药剂防治。可采用如下常用药剂:1、50%胶体硫;2、0.5―1%过石灰波尔多液加用豆粉(0.2%)或松脂展剂(0.4%)或中性肥皂作粘着剂;3、0.3%石硫合剂;4、75%百菌清600倍液等,对防治叶斑病都有较好效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花生 轮作 品种 抗病性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