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花生种植技术 > 花生疾病

花生种苗期的病虫害


青枯病。此病无特效药防治,可选种抗病品种防治效果明显。
    
  茎腐病。种子贮藏不霉捂是防治茎腐病的基本措施。如果种子捂了,可用多菌灵浸种。方法是先取50%多菌灵125克,加入25千克水中制成稀释液,再倒入50千克种子,浸种24小时,待药液被吸干后播种。田间病株可用多菌灵1000倍液浇株或喷雾防治。
    
  病毒病。是由病毒侵染引起的一种病害。病株结的果畸形,小似豆粒,壳薄,种仁能撑破果壳,露出部分呈紫色,这种小粒荚果带病率高达100%。防治病毒病的关键措施是严禁播种病粒种子,挑选大果大粒播种,治好蚜虫,杜绝传毒媒介,选种抗病品种。
    
  花生根结线虫病。是由病原线虫侵入根系及荚果所引起的一种土传病害,受害部位组织被破坏,形成虫瘿,影响植株正常生长。可每亩用10%克线磷4千克~5千克,施于播种沟内即可。这些药除可防治线虫病外,还能兼治同期发生的地下及地上害虫。
    
  主要害虫有:大黑、黑皱、黑绒鳃金龟甲及其蛴螬、棕色蛴螬、云斑蛴螬及金针虫等地下害虫和吸取汁液的蚜虫、蓟马、红蜘蛛等地上害虫。防治方法主要是种子包药。在有上述害虫发生的田块,可用35%种衣剂4号0.5千克,拌花生种仁25千克(即1克药拌50克种仁),把药和种仁均匀倒在塑料布上搅拌均匀,待药凝固后即可播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病毒 多菌灵 蛴螬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