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食用菌栽培技术 > 食用菌综合

食用菌生产的机械化技术


    食用菌生产机械化技术就是用机械手段完成食用菌栽培的技术,它将优良菌种、栽培工艺和机械化技术融为一体,是一种变人工操作为机械作业、变分散经营为集约经营的食用菌生产技术。 

    1 机械化生产技术的优势 

    1.1 生产优势 

    采用机械化进行食用菌生产,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提高了工效3倍~25倍,提高了专业化生产水平,可在较短的时间里,生产出较多的产品,且不受季节影响。 

    1.2 质量优势 

    由于机械化生产专业化程度高,生产稳定,净化条件优越,管理制度严格。与人工生产相比,质量上有明显的优势:①木屑粉碎粒度符合要求,搅拌均匀度好,装瓶、装袋松紧度优于人工生产;②能避免菌种积压、老化,产品污染率低;③机械烘烤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可达到出口质量要求标准。 

    1.3 经济优势 

    通过机械手段,可节约大量的人力、物力和各项费用。通过机械切片、粉碎等工序,使得原来只能作为燃料的农林副料变为生产食用菌的主要物料,实现了产品的大幅度增值,变资源优势为商品经济优势。 

    1.4 实用优势 

    生产规模的大小可根据资金、销售量、经营方式、技术力量、资源条件等综合因素来确定,可用单机,也可组合设计成半机械化生产线,投资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适合于个人和单位生产,具有明显的实用推广价值。 

    2 生产工艺和技术要点 

    食用菌生产机械化技术的主要内容是以树枝、修剪条、锯木屑和刨花、玉米芯、玉米秆、麦秸、稻草、花生壳、棉籽壳等为主要原料,经机械加工成碎屑状,添加一定的辅助材料,如麦麸、米糠、豆饼、花生饼、蔗糖、石膏、碳酸钙、硫酸镁等,经机械制种、制袋、灭菌、接种、栽培、采收、加工,形成一整套机械化生产和栽培的技术规范。 

    2.1 切片工艺 

    所选木料以直径小于120mm、长度不大于2500mm为宜。为了便于菌类微生物的侵入以及发酵及供菌丝萌发生长的有机酸形成,菇木切成段后需经一定时间的自然干燥方可切片加工。木片的最大断面尺寸(长×宽)为60mm×20mm,厚4mm±2mm,含水率在20%以上为好。切片场所最好选择在晒场上进行,以便把切好的木片及时就近摊晒,减少搬运量。 

    2.2 粉碎工艺 

    切好的木片经摊晒风干,含水率为15%左右时即可进行粉碎。食用菌对培养料粗细度有一定的要求,若粉碎过细,不但粉碎的生产率低,而且作为培养料时透气性差,影响菌丝繁殖;若培养料过粗,则容易刺破塑料袋,引起杂菌侵入感染,同时培养料也不易压实,栽培时容易丧失水分。经试验,作为香菇培养料,粉碎机粉碎木片时筛孔直径以2.5mm~2.8mm为好;粉碎秸秆、籽壳类培养料时,筛孔直径以5mm~7mm为好。 

    2.3 搅拌工艺 

    搅拌的均匀度直接影响食用菌的生长,具体方法是将物料按规定配方比例称好,搅拌时先将主料投入搅拌室,含量少的固体物料沿轴向均匀投入,能溶于水的物料先溶于水后再投入,还需加入一定量的水在搅拌机中搅拌均匀。 

    2.4 制袋工艺 

    装袋一般适用于平菇、金针菇、黑木耳等栽培,塑料袋的规格(长×宽)一般选用17cm×35cm、厚0.04mm~0.05mm可常压灭菌的低压聚乙烯塑料袋或可高压灭菌的聚丙烯塑料袋。制棒适用于香菇、银耳的栽培。 

    2.5 灭菌工艺 

    灭菌工艺一般分高压灭菌和常压灭菌。高压灭菌主要用于制作母种、原种、栽培种和带棉花塞的聚丙烯塑料袋的菌袋灭菌。 

    常压灭菌也称土蒸灶、消毒灶灭菌,用于聚乙烯袋灭菌。菌袋在灶内要合理排放,袋间要留有一定间隙,使蒸汽流畅,各袋受热均匀。灭菌温度必须在100℃条件下保持10h~20h,才能达到灭菌效果。 

    2.6烘干工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灭菌 食用菌 脱水 香菇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