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食用菌栽培技术 > 金针菇种植技术

简易冷库周年生产金针菇


    为了适应市场对金针菇的需求,提高金针菇的生产效益,北京市大兴区良种场食用菌生产基地经过实践,探索出一套非季节性工厂化生产金针菇的技术措施,实现了金针菇的周年生产。

    1.品种选择 根据子实体的色泽,金针菇分为黄色种、浅色种和白色种。白色种和暗光下浅色种菌盖呈乳白色,菌柄白色或微黄,在国际市场受欢迎,价格高,主要品种有三明食用菌研究所8801、NDX-83等。

    2.场地选择 生产场地不能按照季节性生产的条件设计与管理,理想的场地是简易冷库。京郊各种可控光、温、湿、气条件的果蔬冷库、人防工事等都可以用于金针菇生产。

    3.生产及管理

    3.1装袋灭菌 原材料根据当地取材条件而定,考虑到周年工厂化生产规模大的需求,一股选棉籽壳、麦麸(粉碎)、玉米秸各38%,其它辅料为玉米粉、过磷酸钙、磷酸氢钙总占10%。栽培料对水掺匀,并调节水分60%~85%,pH值调到6~7。料袋为直径12.5厘米、周长35厘米,高40厘米直筒袋。将栽培料装入后压实,装料15~16厘米高后将上面抚平,并在中心位置用木桩扎直径15厘米、深12厘米的通气孔后,将袋口用棉塞封好,筒袋内紧实,料团上部留12厘米,供子实体生长。装好的料袋放入压力为1.5兆帕、温度125℃的压力锅内灭菌4小时。出锅料降到常温后,在无菌的条件下开封接种,然后再封扎。

    3.2发菌催蕾 简易冷库内金针菇生育期约60天,完成一次生产甩期要75天左右。

    温度控制 菌丝生。长阶段18~20℃,出菇催蕾阶段13~15℃,菌生阶段9~12℃,抑制阶段3~5℃,长菇阶段6~9℃。通过给冷、控冷、通风、遮光等各种措施实现条件控制。

    湿度控制 栽培房内湿度对金针菇产量、品质影响较大。湿度小,产品质量好,耐储存;湿度大,产量高,但不耐储存,也易形成水菇。较好的办法是在整个生长过程中控制相对湿度在78%~80%。

    通风换气 金针菇是耗氧量较大的菌类,栽培房内氧气浓度高、二氧化碳浓度低,则菇盖大、产量高、品质偏差。为了排出金针菇产生的大量二氧化碳,补充氧气,可采取外界空气先行预冷再通入栽培房的办法。每天向内通风,保持二氧化碳浓度为2.5%~3.5%。当菌丝长入料中5厘米时松开扎紧的袋口,少量放入空气,但袋口不能打开,防止料面失水。

    光照 金针菇在抑制阶段给以较强的光照可以使菇生长缓慢,促进密度,提高整齐度,达到提高产量和质量的目的。采用30W日光灯照射,16小时/天,持续6天左右,同时配合3~5℃低温、4米/秒风速等措施。生长期则不宜给强光,以免造成大盖矮菇。

    3.3采收 子实体生长后期菌柄长到4~5厘米时将袋口拉直,增加袋曲空面的二氧化碳浓度,抑制菌盖生长,促进蕾柄伸长。菌柄长到12~13厘米、菌盖1厘米时及时采收、上市或入保鲜库储存。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金针菇 灭菌 品种 食用菌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