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大豆种植技术 > 大豆病害防治

早熟高产抗病大豆新品种黑河39号的特征特性及高产栽培技术


    黑龙江省第五积温带是我省具有很大开发潜力的大豆种植新区。该区过去生产上大面积推广的北丰3号等品种因熟期较早、丰产性较好,曾获省奖励。但随着生产的发展,栽培水平的提高,这些品种丰产性和抗逆性等均感不够适应,针对生产中的问题我所育成了早熟、高产、抗病大豆新品种黑河39号。

    1 选育方法和经过

    黑河39号大豆系黑龙江省农科院黑河农科所1995年以来以丰产、病轻的黑交94-1359为母本,以高大、繁茂的黑交92-1573为父本经有性杂交选育而成。1995年配制杂交组合,1995年F1南繁加代并淘汰伪杂种,1996年F2混选并南繁加代F3,1997F4至1998年F5按系谱法进行选择,1998年决选出稳定品系,代号为黑交98-1872,1999~2001年进行鉴定试验,2002~2003年参加省第五积温带区试,2004~2005年生产试验,2006年3月审定推广。

    2 历年试验产量结果

    1999~2001年所内鉴定试验平均公顷产量2963.33kg,比对照品种黑河17号增产15.6%。2002~2003年在黑龙江省第五积温带区试平均公顷产量2772.70kg,比对照品种黑河17号增产8.0%。2004~2005年生产试验平均公顷产量2148.55kg,比对照品种黑河17号增产12.5%。

    3 特征特性

    3.1 主要特征 亚有限结荚习性,株高70~80cm;紫花、长叶、灰色茸毛;主茎结荚,荚密,3、4粒荚多;秆强不倒,结荚部位较高,适于机械收获;籽粒圆黄,脐色淡,商品性好,百粒重22g左右,脂肪含量19.27%,蛋白质含量41.41%。

    3.2 主要特点 早熟,在第五积温带出苗至成熟112天左右,需≥10℃活动积温2100℃左右。丰产性好,高产栽培公顷产量在3000kg以上。较喜肥水,秆强不倒,叶部病害轻。适应区域广,黑河39号大豆主要适应区域在黑龙江省第五积温带。不但可作为我省迟播救灾用种,而且还是吉林、辽宁、河北等地麦后或瓜后复种的理想品种。

    4 高产栽培技术

    4.1 种子精选和处理 高质量的种子是保证壮苗、全苗的基础,所以应选择经过精选加工后符合质量标准的种子。为减轻重迎茬的不良影响,种子应采用包衣型生物表面活化剂等种衣剂进行包衣。

    4.2 适期早播,合理密植 黑河39号大豆在第五积温带以5月中旬播种为宜,在我省南部救灾供种可推迟到6月中旬左右。黑河39号大豆适合垄三栽培,以保苗30万株/公顷左右为宜。

    4.3 科学施肥 大豆施肥最好是测土平衡施肥,一般大豆田N∶P∶K施入比例1∶1.4~1.5∶0.3~0.5,即高产栽培地块每公顷施入尿素50kg、磷酸二铵150kg、硫酸钾40kg;一般栽培地块每公顷施入尿素30kg、磷酸二铵110kg、硫酸钾30kg。施肥应采用分层施肥,可与播种同时进行,浅层肥施于种下7cm处,占总施肥量的1/3,深层肥施于种下14cm处,占总肥量的2/3(大豆开花至鼓粒期需肥占全生育期的75%左右)。如没有分层施肥机械,则应于秋季整地时将深层肥首先施入土层中。

    4.4 化学与机械除草相结合 播后苗前应用化学除草剂进行封闭灭草,苗后至大豆封垄前完成三铲三耥,封垄后拔1遍大草。

    4.5 适时精细收获 当大豆植株叶片80%脱落时,是人工收获适宜时期;当豆叶全部落尽,籽粒已归圆时,是机械收获的适宜时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豆 施肥 品种 积温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