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大豆种植技术 > 大豆病害防治

大豆荚而不实形成的原因及预防


       一、造成荚而不实的原因

       1、选用品种或种植制度不当。一般说来,偏晚熟而抗性较差的品种,由于灌浆时温度已较低,严重影响灌浆速度,因此诱发荚而不实形成的现象。大豆重迎茬种植造成土壤养分中硼的含量急剧降低,由于硼是促进大豆荚形成生长的重要微量元素,它的缺乏诱发大豆荚而不实。同时,重迎茬种植大豆会导致大豆病虫危害加重,从而诱发荚而不实的现象。

       2、不合理的栽培措施。铁茬播种,播种较晚都将导致大豆根系集中于土壤上层,遇上后期干旱,引起荚而不实。苗期管理不及时,土壤板结,草荒苗弱易诱发荚而不实。密度过大,会影响大豆植株的通风透光,从而减弱光合作用,加重这种灾害。施N肥不足,引起大豆徒长,枝叶茂盛,贪青晚熟,荚而不实。

        3、不良气候条件。如大豆生长期雨水较多,根系长期浸于水中,造成根系吸收能力减弱,植株生长缓慢,无法产生足够的有机物质充实豆荚,导致大豆荚而不实的现象。而在大豆结荚鼓粒期,干旱、高温、低温会使大豆光合作用降低,呼吸作用增加,制造物质少,消耗物质多,造成大豆荚而不实。

        二、预防对策

         1、选用优质品种,合理轮作。选用抗旱耐涝的品种是减轻荚而不实现象的基本方法。一般来讲,开花早,花期较集中,鼓粒速度较快的中、早熟品种可以作为首选。合理轮作能避免土壤养分片面不合理消耗,减轻病虫危害,减少荚而不实现象。

         2、建立合理的栽培措施。适量施N肥,增施P肥,培育壮苗;足墒早播苗期精耕细作,及时除草、灭茬;根据不同品种选择较合适的密度种植;及时防治病虫害等等措施,可以减少荚而不实的发生。

         3、及时抗旱排涝。在大豆结荚鼓粒期适时浇好抗旱水是防止荚而不实的有效措施。同时,如遇多雨,应及时排去田间积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豆 品种 苗期 干旱
下一篇 :大豆花叶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