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大豆种植技术 > 大豆病害防治

大豆黄腹灯蛾的防治方法


       黄腹灯蛾的幼虫称毛毛虫、叶毛虫,是为害大豆的一种主要苗期害虫。同时,这种害虫还可为害玉米、谷子、向日葵、蔬菜、杂草和果树等。
  1、形态特征:黄腹灯蛾成虫为白色,前翅散生许多黑色斑点。腹部和背部均为黄色,每节中央有一黑斑,两侧各有两黑斑,足上有黑色条纹,股节为黄色。卵为半球形,初产为乳白色,后变成灰黄色;幼虫背面和腹面为土黄色,背面有灰色或灰褐色纵带,密生棕黄色至黑褐色长毛;腹足土黄色;蛹为深棕色较粗短,茧土黄色裹有较多的幼虫脱落的体毛。
  2、生活习性:黄腹灯蛾在各地1年发生1代,以蛹在茧中越冬,翌年6月初羽化为成虫。成虫昼伏夜出,白天躲在作物或草丛中,夜间出来活动,有趋光性。成虫羽化3~4天开始交配后,将卵产于作物中部叶片的背面,经5~6天孵化为幼虫。第一代幼虫发生于6月中下旬,初孵化的幼虫群体为害。稍大后即分散为害。幼虫有假死性,善于爬行,3~4龄的每分钟可爬行5~7米,6~7龄的每分钟可爬行10~14米。害虫受惊动后立即钻进土缝里或草棵底下躲藏起来。
  3、为害症状:黄腹灯蛾以幼虫为害作物叶片,昼夜均能取食,仅在中午炎热时停食1~2小时,以早晚和夜间取食最多。一般幼虫刚孵化后40~50分钟就开始啃食叶肉,5龄以后食量猛增,可将叶片吃成缺刻或孔洞,使叶面呈现枯黄斑痕,严重时将叶片吃光,甚至连幼茎全被吃掉,然后转移到附近的大豆田里继续进行为害。一头幼虫一生可吃掉大豆叶28~37片,严重发生时可造成毁种。
  4、防治方法:防治时注意在幼虫幼龄期及时进行药剂防治,虫龄过大时防治效果不佳;要在早晚幼虫活动旺盛时喷洒农药;要搞好联防,因害虫爬行快,发生时各户同时喷洒农药才能防止转移并取得较好的防治效果。具体方法:①安装黑光灯诱杀成虫,针对黄腹灯蛾成虫具有趋光性的特点,可安装黑光灯进行诱杀成虫,以减少成虫的产卵量。②进行秋深翻,以销毁黄腹灯蛾越冬的场所,减少虫源。③及时清除被为害田的四周杂草,或挖沟阻止转移,当发现有幼虫向大田里迁移时。可在大田周围挖沟,沟内撒些农药即可杀死幼虫。④药剂防治,发生时可喷洒2.5%敌百虫粉或5%西维因粉剂。每公顷用药22.5~30公斤;还可用50%辛硫磷乳油800~1000倍液喷雾。幼虫龄期大时。可用90%晶体敌百虫1000~1500倍液喷雾,每公顷用药液375~450公斤。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豆 趋光性 喷雾 防治效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