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向日葵种植技术

向日葵列当防治与研究


向日葵是我国西北干旱、贫瘠的地区积极发展种植的一种油料作物。目前在向日葵上发生的病害种类总共有90多种,其中向日葵列当是对向日葵危害严重的寄生性杂草,受害重的地块,株寄生率达72%~91%。向日葵列当寄生在向日葵根部,导致植株矮小、瘦弱,花盘直径小,瘪粒多,产量低,含油量下降,危害严重时,不能形成花盘,最后全株枯死。除危害向日葵外,还危害西瓜、甜瓜、豌豆、蚕豆、胡萝卜、芹菜、烟草、亚麻、番茄等植物。

向日葵列当又称毒根草、兔子拐棍,是1年生草本植物,属双子叶植物,列当科。茎单生,直立,肉质,有纵棱,淡黄色至紫褐色,地下部分为黄白色,高度不等,一般为20厘米,最高达50厘米左右。叶退化成鳞片状,小而无柄,无叶绿素,螺旋状排列于茎秆上。无真正的根,有短须状的吸根伸入寄主根内夺取营养。花序排列成紧密的穗状,花小,为两性花,每株有花20~70朵,最多达两百余朵,花蓝紫色,也有米黄、粉红、褐色等,长10~20厘米;花冠合瓣,呈二唇形,上唇2裂,下唇3裂,呈曲膝状;花萼5裂,苞叶狭长披针形;雄蕊4枚,2长2短,长的位于短的之间,着生在花冠内壁,花丝基部黄色,其余部分白色;花药2室,黄色,有白色细长的绒毛。雌蕊1枚,柱头膨大呈头状,2裂,也有3裂,花柱弯,子房上位,由4个心皮合成一室,也有多到8个心皮合一室的,侧膜胎座,胚株多数。朔果常2纵裂,内含大量深褐色极小的种子。种子大小差异很大,一般长度为0.2~0.5毫米,宽度0.2~0.3毫米,种子不规则形,有纵横网纹,重量极轻,千粒重仅1.22~4.17毫克。

一、向日葵列当的鉴定

1.室内人工接种鉴定

人工接种鉴定采用富含有机质的阔叶树下土与细砂1∶1混匀,按每盆含列当种子50毫克与配好的土混合均匀,置于小花盆中,每盆播2粒向日葵种子,保湿生长。两周后,留苗1株,移入大盆中正常管理,秋天调查列当寄生情况,3次重复。

2.田间自然侵染抗性鉴定

对列当自然侵染鉴定点定为历年列当寄生率高的病田。参考西班牙科尔多瓦农业发展研究中心病理试验室使用的鉴定方法和抗性评价标准,鉴定材料单行种植,行长30米,3次重复,田间正常管理。向日葵收获前,调查寄生率、寄生强度和寄生程度,寄生率低于10%,寄生强度小于1的材料为具有抗性。

二、国内外育种研究进展

国外对抗列当育种的研究比较多,前苏联培育出抗向日葵列当A小种的栽培种ruglikA-41、Sara-tovskyl69等及抗毒力更强的B小种的品种Jdanovski8281、Jdanovski8885等,投放的高油种质Amavirski3479、夫尼姆克1646、Smena等已结合了抗A和B小种的抗性;土耳其在自然侵染条件下对向日葵列当的抗性和感病性评估中,发现了高抗向日葵列当的杂交种TR262及一批低寄生率的向日葵杂交种。我国吉林省采用室内人工接种鉴定及田间自然侵染方法,参考西班牙科尔多瓦农业发展研究中心病理实验室使用的鉴定方法和抗性评价标准,通过对52份向日葵资源进行鉴定,筛选出抗列当材料40份,中抗材料3份,其中有不育系、自交系和杂交种。

三、向日葵列当的防治

1.不同的向日葵品种对列当的寄生程度明显不同,所以选用经过鉴定在当地对列当具有抗性的品种是防除列当的经济有效措施。

2.对重茬、迎茬地实行一定年限的轮作倒茬。由于列当的种子在无寄主根的分泌物时不能萌芽,且在土壤中休眠期长达10年之久,而且列当不寄生单子叶植物,所以对重发生田块可改种非寄主作物,宜与麦类、甜菜、高粱、玉米、谷子、糜子等作物轮作,年限不少于6年。在受列当危害的地区,种植向日葵的间断周期不得少于5~6年。在轮作种植其它作物的田间,必须彻底铲除向日葵自生苗。

3.及时铲除田间列当苗和向日葵自生苗。在列当出土盛期和结实前中耕锄草2~3次。由于列当从向日葵开始形成花盘到成熟均可寄生出土,药剂防治成本较高,因此,增加中耕次数、及时拔除列当苗及向日葵自生苗是一项经济有效的防治方法。对不分枝列当开花前要连根拔除或人工铲除并将其烧毁或深埋。

4.严格检疫制度,严禁从病区调运混有列当的向日葵种子。列当靠种子传播,其种子异常小,极易随风、雨、土壤以及人、畜、农具等进行传播,尤其易随换种或调种远距离传播。因此,要禁止从发生列当的区域调运向日葵种子,以杜绝列当蔓延传播。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向日葵 种子 抗性 侵染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