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向日葵种植技术

山旱地向日葵高产高效栽培技术


同心县位于宁夏中部干旱带,年均降水量只有277mm,且集中在7~9月。由于受自然条件的约束,农业生产效益较低,农民收入增产缓慢。对此,从2000年开始,我们依托当地光热资源优势,在广阔的旱塬山地上推广种植向日葵,2005年已发展到5000公顷,平均纯收入7500元/公顷,是种植粮食作物纯收入的3~5倍,为山区农民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

1播前准备

1.1选好地块和茬口向日葵适宜生长在田面向南倾斜的山坡地和塬、台地,以土层深厚,质地良好,保水保肥性能强的壤土为宜。豆类、小麦是向日葵的上等茬口,其次为马铃薯茬、糜谷茬、玉米茬,较差的为油料茬。连作会导致产量和品质的下降。

1.2合理轮作由于向日葵根系发达,消耗土壤养分多,尤其是植株残体和根系分泌物对后茬作物有抑制作用。因此,必须坚持合理的轮作制度。轮作周期一般为3年:小麦-向日葵-豆类,马铃薯-向日葵-牧草。

1.3深耕晒垡,蓄水保墒前茬收获后及时深耕,立土晒垡,耕深20cm以上。晚秋结合施肥再浅耕1次,重耱收墒,并清除地面根茬、石块等杂物,达到地平土细,上虚下实,为秋覆膜做好准备工作。

1.4施足基肥,改进施肥方式在施肥方法上,以深施、秋施有机肥,巧施化肥为原则。一改春施为秋施;二改地表撒施为穴沟深施。一般施优质农家肥45t/公顷,在此基础上,施纯氮150kg/公顷,五氧化二磷75kg/公顷,氯化钾45kg/公顷。

1.5秋覆膜,保地墒秋覆膜能够充分利用天然降水,做到“秋雨春用,湿墒旱用”。秋覆膜的前提条件,一是土壤底墒要足,耕层0~20cm土壤自然含水率应在10%以上;二是尽量选用0.006~0.008cm厚的强力薄膜。覆膜时间应选在10月中、下旬,覆膜时一定要把膜拉紧、铺展、压实,并在膜面覆盖1~2cm厚的浮土,保护地膜。同时加强管理,如发现有破膜处,及时复土封口,减少土壤水分损失。

2播种技术

2.1选择优良品种通过几年的筛选,适宜山旱地种植的食用型向日葵品种为美葵757、长嗑美葵3388;油用型品种为美葵562、康地5号。

2.2适期早播早播地墒足,利于抓全苗,培育壮苗。据试验,3月20日播种比4月10日播种增产9.7%。一般气温稳定在5℃以上,于3月25日至4月5日播种为宜,最迟不超过4月20日。

2.3实行“坐水种”播种前先将膜面浮土清到两侧,再用打穴器按照种植规格和密度打5cm深的孔穴,如果地墒较差,要在孔穴内浇足水,待稍干后,疏松土壤,方可播种。人工点播每穴下籽2粒,播深3cm左右,随后用湿土封好穴口。

2.4合理密度密度要以品种而定,每带膜上种2行,行距60cm,株距50~60cm,食用型品种保苗27000株/公顷,油用型品种保苗33000株/公顷。需要种子3.5kg/公顷左右。

3田间管理

3.1查苗补苗向日葵出苗时,应及时检查苗情,对缺苗穴窝进行补种。

3.2间苗定苗向日葵幼苗出现2对真叶时进行间苗,3对真叶时即可定苗。间苗应根据不同品种留苗,去弱留壮,清除病株。

3.3及时打杈有些食用型品种在现蕾期常众茎秆中下部叶腋里长出分杈,这些小分杈影响主茎花盘的发育,所以出现分杈立即打掉。

3.4点灌补水向日葵是较为耐旱的作物,具有“两头需水少、中间需水大”的特点。幼苗阶段,根系生长快,地上部生长慢,蒸腾量少,叶片在中午不出现萎蔫时,不用灌水。现蕾期是向日葵茎、叶各生长最旺盛的时期,也是需肥、需水的高峰期。此时正值旱季,及时进行点灌补水是增产的关键环节。以穴点灌,每穴渗水2~3kg,并结合补水追施尿素150kg/公顷。开花受粉阶段,一般不再补水。

3.5人工辅助授粉向日葵是异花授粉作物,在盛花期若遇连阴天,要进行人工辅助授粉。授粉方法:一是选用一块硬纸板,剪成略小于花盘的圆片,在上面放一些新棉花或绒毛,用细绳网扎紧,做成粘花粉的拍子,操作时用粘花粉的一面对着花盘轻轻拍打,即可完成授粉;二是将相邻相近植株的花盘面对面地轻轻摩擦。授粉时间应选在早上8时30分至10时30分进行,授粉次数2~3次为佳。

3.6防治病虫鼠害向日葵幼苗期常见害虫有黑绒金龟甲,一旦发生为害,可用50%马拉硫磷乳油2000倍液、40%乐果乳油800倍液喷雾,或用2.5%粉剂敌百虫喷粉处理。灌浆成熟阶段田鼠会沿茎秆爬上花盘为害籽实,造成减产。防治鼠害可采用机械捕捉、药剂诱杀和毒气熏蒸。

4适时收获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向日葵 品种 间苗 施肥
上一篇 : 向日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